「我愛台妹、台妹愛我,對我來說林志玲算什麼……」,自從星光大道血滴子林健輝與曾沛慈PK大戰3回合後,林健輝唱的這首台妹歌突然爆紅起來;不過也有網友頗應景的把它改編成:「我愛鈔票、鈔票不愛我,對我來說Money真的算什麼……」

全球最差股市之亞軍VS.全球升值末段班貨幣

2006年台股的收盤指數是7823點,至12月17日加權股價指數為7830點,只差7點,台股投資人今年就白活了。

今年台股表現如果以「全球最差股市」排名是亞軍,經濟持續處於衰退的日本股市則是冠軍。

那麼,如果都不買股票,手上只有台幣存款總行吧?「很抱歉,除非你都不出國,否則你一出國就發現新台幣也變小了!」在旅行社專門帶團的莊姓領隊表示,不只歐元一直升,團費愈來愈貴,就連台灣人最喜歡去的泰國,泰銖都比台幣強多了!

泰銖升值17.38%、巴西里拉升值18.84%

根據數據顯示,統計至12月17日,屬於新興亞洲貨幣的泰銖相對美元,今年以來竟大幅升值了17.38%。而今年最強勢的貨幣首推巴西里拉,屬於商品貨幣性質,升值18.84%;此外被喻為中長線最有潛力的人民幣今年則升值5.79%;而連股市跑輸台股的日本日圓也升值5.35%。

台幣呢?其升值幅度跟主要國家相比也在超級末段班,升值0.34%,勉強贏過韓元、港幣、阿根廷幣、印尼盾。

近5年外幣定存成長1倍

永豐銀行理財專員表示,雖然貨幣升值不一定都是好處,譬如會影響出口商的競爭力,不過通常一國的股市強,匯市也會跟著強;而台股軟趴趴,台幣當然好不到哪裡去。客戶如果要分散風險,會建議存一些外幣存款或買一些海外債券型基金都可以。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資料,近年來國人外幣定存的確比重明顯增加。
96年10月的外幣定期存款總餘額為1.34兆元,較91年底的6827億元相比,近5年來外幣定存成長幾乎一倍;而10月底台幣定期存款總餘額為3.06兆元,等於是台灣人4.40兆元的定期存款就有3成放在外幣定存,比重創下歷年新高。而91年底外幣定存才占定存總額3.27兆元的2成。

紐、澳幣利差匯差雙賺 港幣有合併人民幣期望

兆豐銀行人員則指出,台灣人存外幣還是以美元存款最多,主因出口外銷還是以美國為主,此外歐元也有明顯增加。

港幣也漸漸熱門,雖然目前港幣還是連動美元,今年呈現小貶值0.27%,利率也不高,不過期待將來有一天港幣、人民幣合併,賺取匯差而進場布局的客戶也有。倒是熱門移民國家如紐西蘭、澳洲、加拿大、新加坡等,貨幣需求一直在,尤其近一、兩年存紐、澳幣的人更是利差、匯差雙賺!

根據兆豐銀行牌告,紐幣1年期定存利率為6.45%、澳幣為5.45%、加幣2.85%、星幣為1%,台幣只有2.475%。而今年以來,紐幣升值8.17%、澳幣升值9.05%、加幣升值14.6%。

一位財富管理主管表示,「客戶把錢交給我們,總不希望他的錢被通膨吃掉,保守也有保守的配置,買海外債券型基金也是一種方式。」

全球債券型基金避險 新興亞、歐債券型基金看好

根據eFund基金網的資料顯示,在諸多海外債券型基金中,屬於新興市場債券型基金的「KBC中歐債券基金」,年初迄今報酬高達8.66%,獲晨星4顆星評等;而「荷銀亞洲債券基金」年初迄今4.48%;「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年初迄今4.6%,3年則高達10.59%。

「美國運通全球債券基金」1年報酬7.34%、6個月9.5%,「美國運通歐洲債券基金」則是1年9.87%、6個月10.75%,更是中短期表現皆優。

2008年商品型貨幣升值空間或許不大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則認為,展望2008年,已漲多的商品貨幣或歐洲貨幣兌美元未來升值空間或許不大,但是亞洲貨幣則還有紮實的升值條件。

因為亞洲賺取龐大經常帳盈餘、高儲蓄提供投資成長動能,並扮演經濟成長重要推手,而暢旺內需和通膨壓力更支撐利率上揚。

不想讓你的鈔票變薄嗎?

轉換外幣定存或介入亞洲債市應可分享這個區塊的匯兌收益利基;如果不想太勞心進行貨幣配置又希望匯率能自然避險者,則可以用全球債券型基金方式介入。更多資料可上eFund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