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台股活絡 證券股將鹹魚大翻身

最近中港兩地股市屢創新高,連帶的和股市連動性高的證券類股也是跟著漲勢不斷,和年初相比股價更是翻了幾倍,這股力道對於台股而言,勢必也會造成一股不小的代動力,屆時台灣股價相對落後的證券股或許也能得到鹹魚大翻身的機會。

回顧二○○六下半年的台股表現可謂是驚喜連連的一段時間,特別是最近兩三個月在電子、金融、傳產類股的輪動下,大盤加權指數硬是在十二月初攻上了七七一六.八五點關卡並創下過去六年的新高。揮別了過去幾年低靡不振的陰霾,大盤成交量自十一月以後幾乎每日都有超過千億元以上的成交金額,就連以往那些不顯眼的低價股,行情更是連著翻了好幾翻。
就在集中市場量價齊揚的情況下,證券商的獲利也逐漸的提高。除了台股成交量放大,所帶來經紀業務的手續費收入之外,加權指數的不斷攀升也帶動者包括:自營、債券、承銷及金融商品等業務都有不錯的獲利,從這個角度來看,證券股未來應該還有相當大的補漲空間。

中港證券股漲勢不落後

台灣證券類股的蓄勢待發,由近來中港證券類股的漲勢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以最近中國深滬A、B股市的牛氣沖天,深滬最有代表性的兩檔證券股:中信證券和宏源證券也跟著扶搖直上。深圳A股的宏源證券隨者大盤今年上升了二百七十點,股價也從三.九五人民幣上漲到十二.三六人民幣,已經上漲了三倍;而中信證券在上海A股今年上漲了一千兩百二十四點之後,其股價更是從五.一二人民幣強勁上揚到二十六.二人民幣,飆漲了五倍多。

台灣證券股獲利大躍進

在香港方面,隨著香港恆生指數由二○○三年的八千多點逐步向上推升到目前已經超過一萬九千點,幾家券商獲利也都有隨著大盤增加的情形,像是新鴻基由二○○三年的稅後盈餘二.四二億港元增加到今年估計全年至少會有超過的三.五億港元的獲利;而另一家大福證券的稅後盈餘更是由二○○三年的○.四二億港元大幅增加到今年估計全年應該會有超過一.五億港元的獲利。由於證券類股獲利與股市之間的高度連動性,因此光是今年兩家券商的股價就從二.一三港元和○.九一港元分別上升到七.五九港元和一.五四港元,就連因為旗下具有光大證券的光大控股,在過去一年多,股價也從二.六二五港幣漲到九.三二港幣,可見證券股獲利後的爆發力十足。
反觀台灣沈寂已久的證券類股,在這一波台股多頭的行情下也渴望由谷底回升,觀察過去一年券商的獲利情況,在第二季時由於台股成交量大增因此各券商經紀業務手續費收入也比第一季時要增加,不過因為這一段時間大盤加權指數跌幅不小,導致券商在自營業務的部分也跟著虧損連連,兩相加減之下,獲利表現反而不如第一季要來的好,但是隨著七月以來加權指數不斷的攀升,券商的自營業務收入也跟著轉虧為盈,再加上十一月以後台股幾乎每天能維持一千億元以上的成交量,因此多數的券商光是十、十一兩個月的獲利就已超過前三季單季的獲利水準,預期今年第四季將會是大豐收的一季,以目前的證券股來說,包含元大6004、寶來2854、統一2855、群益6005其獲利都有大幅增加的情況,最值得注意。

證券股行情谷底翻升

身為證券商龍頭的元京證,在今年的獲利其實表現不差,前十一個月的稅後獲利為三十五.九一億元,較去年成長了一百六十一%,累計每股稅後盈餘一.一三元。元京證近兩個月的稅後盈餘為八.二五億元,不但已經超過第三季單季稅後盈餘,而且旗下子公司金鼎證也開始由虧轉盈,若十二月能延續這個氣勢則獲利至少可以維持和十一月單月稅後獲利五億元相同的水準,估計年底淨值應該可達到六百二十五.六億元,每股淨值十九.六一元左右,若以目前約一.四倍的股價淨值比去估算,到年底應該至少有二十七.四五元的價格。
事實上,國內老牌券商元京證的價值應該不只於此,就資產方面來看,元京證帳上全省土地資產建物雄厚,分公司據點就有一百一十一家,隨著辦公大樓的房價及租金的高居不下,其資產價值自然也跟著水漲船高,再加上若明年和復華金能順利完成合併,其經紀市佔率將由八%提高到十二%,預期在結合兩家的營業通路,提升經營效率之下,將可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
同樣以證券起家的寶來證,今年的獲利表現也很亮眼,寶來證前十一個月的稅後獲利為十二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六三元,受到年底加權指數不斷攀高的影響,主要的業務收入也都有在逐步的上升,若大盤持續維持向上的走勢,則預估十二月至少會有相同於十一月約二.四七億元的稅後獲利,總計到年底的淨值至少會有二百一十六一四億元,每股淨值約十三.九八元。以今年五月最高的股價淨值比一.四倍算,年底至少還有挑戰十九.五八的機會。
另外統一證、群益證雖然屬規模較小的中小型券商,但是在業務範圍單一下,資產狀況較健全,因此相對的風險也較低,往往成為大型金控及券商收購的對象,但是即使排除併購的題材,兩家券商在今年的獲利也不容小覷;統一證累計前十一月稅後盈餘十八億元,每股稅後盈餘一.五八元,與去年同期成長一七七%,屢獲外資買盤的青睞。而群益證累計前十一個月稅後盈餘十一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七九元,也較去年同期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