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全球佈局才能滴水不漏
房地產景氣熱度不減

全球房地產自二○○○年以來,表現相當優異,至今年十一月為止,據統計全球房地產指數年平均漲幅高達十六.一九%,遠遠勝過全球股市指數(MSCI世界指數)平均四.五二%的漲幅,明年房地產的榮景可望持續發燒。

觀察美國辦公室空屋率自二○○三年第一季的高峰十四.七%,至今年第三季為止已下跌至十二%以下,而曼哈頓A級辦公室租金亦躍增至每平方呎六十三.二六元,創歷史新高。
近期美國傳出的眾多不動產業併購案亦激勵房地產表現,如美國最大上市不動產公司Realogy表示私募基金 Apollo集團將以約六十六.五億美元加以收購,較前一日收盤溢價十八%。
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權收購業者黑石集團,先前亦同意以二○○億元收購美國地產大亨澤爾旗下的Equity Office房地產信託公司,加計債務的總收購金額達三六○億元,成為史上金額最高的融資收購案。而黑石集團過去兩年間已收購十家上市房地產公司,包括CarrAmerica不動產公司、MeriStar Hospitality公司等。
據彭博資訊統計,今年前十一個月收購地產公司的總金額已增加一倍,達一八九○億元,加上美國辦公室空屋率下降、租金創新紀錄商用不動產種種利多因素,可望使美國商用不動產進一步加溫。
而最受市場關住焦點仍是在自用住宅的空屋率上揚,新屋及成屋價格、銷售皆下滑,但是由近期美國公布十月已簽訂合約的成屋待成交指數雖較九月持續衰退一.七%,但已經自七月的歷史低點回升,且與去年同期相較的年衰退幅度也逐月減少,顯示自用住宅方面已由衰退中站穩腳步。

歐洲房市表現不俗

歐洲區的房價仍然持續溫和上揚中,根據經濟學人所製的房價指標變動率,包括丹麥、愛爾蘭、法國、瑞典、比利時、西班牙等今年前十一個月成長幅度皆高達十%以上,其中丹麥漲勢凌厲,年增率高達二十三.三%是歐洲區之冠。而前兩年房市表現受到壓抑的英國,年初至今亦成長九.六%。
根據英國建築業協會統計,今年前三季北愛爾的房價即大漲三分之一,顯示出其實英國房市亦開始回溫。

亞洲REITs配息率高
坐收租金收益

亞洲強勁的經濟成長率亦挹注房市的熱潮,除了新富階層的興起,使其對房屋的需求大幅擴張,且大批熱錢湧入亞洲區域,亦帶動房地產的上揚,根據不動產投資管理服務公司仲量聯行的資料,今年上半年當地資金或外資直接投資的金額高達四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四十%,亞洲房地產熱度直線上飆。
而帶動國際資金投入亞洲房市的主要原因即為亞洲REITs的高配息,受到明年全球景氣持續降溫,股市前景保守,主要利率可能維持低檔,及亞洲貨幣可能受到人民幣帶動下升值,國際投資人紛紛搶進配息率高的澳洲、新加坡等地REITs。

各區域房地產相關性低
全球配置最佳

根據標準普爾花旗全球不動產指數顯示,其實全球房地產相關係數相當低,與一般普遍認為全球景氣榮枯一致的看法大相逕庭。
如美國與英國地區房地產的相關係數為○.三九,美國與日本更低,僅有○.○七,同為歐洲區的英國與法國相關性亦低於一半,為○.四六,而同為亞洲區域的日本及香港亦僅有○.一一。
因此在全球各區域房地產景氣相互影響很小的情況下,分散化佈局可達到最佳資產配置的效果。

房地產輪漲行情
不容錯過

依照歷史經驗,全球房地產不僅相關性低,且通常具有輪漲行情。在一九九一至一九九六年,香港房地產欣欣向榮,幾乎每年績為全球表現最佳的主要地區,而一九九七至二○○四年,由英國及北美房市領軍上揚,去年則以有機會擺脫通貨緊縮的日本表現最好,勁揚五十一.三%,因此可看出佈局全球房地產長期表現可望較區域型表現更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