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接過銀行催收卡費的電話嗎?在那當下,會有一種前所未有的驚悚體驗。那是一種血液在瞬間凝固、腳下的地板紛紛崩落的恐怖感覺,即使事過境遷,日後再回憶起這通電話,還是會忍不住冷汗直流。

之所以會有如此深刻的感受,是因為我也曾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卡奴。說起我高達六位數的債務,只能說一切都是咎由自取。

那年,我決定暫離工作,去上一些自己想學的課程,也因此認識了小我四歲的他。上課時我們比鄰而坐,下課一起逛街看電影,就連假日也相約唱歌出遊,我知道他跟女友分手沒多久,也從未想過要跟他在一起,然而原本單純的同學關係,卻在每天的朝夕相處下產生了微妙情愫。

課程結束後,我們仍然形影不離,在他牽起我的手的那一刻,我以為愛情開始萌芽了。為了討他歡心,手機、球鞋、筆電、吃喝玩樂……,只要是他喜歡的,我都毫不手軟地買單,有了他,就像擁有全世界,空氣都變得清新香甜,在那段無憂的日子裡,我只覺得自己好幸福!

原本我的積蓄還能應付兩人開銷,再加上信用卡很便利,便毫無顧忌地大方刷卡;等到帳單來了,剛開始還能每月繳清,再來,只繳部份費用,到最後,就只能繳最低應繳金額了,即使如此,我還是硬著頭皮刷卡,看著帳單上的金額越來越高,甚至連最低金額都繳不出了,只好用預借現金的方式還款,用A卡還B卡,再借C卡還B卡,挖東牆補西牆的結果,變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更糟的是,此時他告訴我,他決定跟前女友復合,所以一切到此為止。我震驚地無法置信,但也只能黯然退出。過幾天,我接到銀行要求還款的電話,口氣客氣卻冰冷,這麼龐大的一筆數字,我不可能跟父母伸手要,更別提跟朋友借了。支支吾吾答應盡速繳納,掛了電話郤無計可施。失業、失戀、債務接踵而來,讓我幾乎要喘不過氣,只能在夜深人靜時懊悔哭泣。

好不容易挨過了那段不算短的低潮,我找到一份工作,費了好大一番功夫,一點一滴把債務還清了,正式脫離卡奴生涯的那天,彷彿噩夢乍醒,我激動得喜極而泣。從此以後,我學會了謹慎消費,也懂得多愛自己一點,只是,如果要歷經這麼慘烈的過程才明白這些道理,代價也未免太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