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自己近年來,總容易勾起以往瑣碎的記憶。當然,這一切都拜一個五歲小兒所賜。

我兒子。

以往,老媽喜愛笑談著我頭頂著尿桶遊走四方的過去。我從不覺得哪裡有趣,而且還有一種受了刺激的感覺。後來,剛會走路的兒子經常上演這個橋段,有趣極了,這才體會當年往事為何令人如此印象深刻。雖說己不復憶起自己幼時景象,但我還記得兒子三歲時,指著我兒時照片硬說是他。

我像他或他像我,其實也沒那麼重要。跟兒子一起長大,彷彿又重新經歷了一次童年,這大概是他成長中順便提供的副產品吧。

往往兒子隨便擺在老家某個角落,總會對照出自己的身影。看他在窗外鐵窗架釣魚 (姜太公式的 ),就釣起了我在鐵窗架上操作無敵鐵金剛的回憶;在床上跳啊跳著,蟄伏在彈簧墊下的往事也一一蹦出。

在老家,就算是牆上的塗鴨,我也能解讀它的意義;傢俱的凹痕破損,我了解它的由來;椅下蒙塵的小物,我能娓娓道來它們的故事。如今,他也參與了其中,在牆上添了新的塗鴨,傢俱中加了新的痕跡,密處藏了新的物品。他在老家奔竄所揚起的,或許是我當年抖落的塵埃。

那不是我,又像我.這一切日後將是新的回憶,舊的歷史。我的,他的。

兒子真是人形時光機啊。

兒子總是說未來多,話過去少;衝勁多,謹慎少;夢想較多,而務實較少,而我則反之。

這樣總是讓我一驚:這是老化的前兆嗎?每思及此,自己便會如廉頗那樣策馬驅馳一番,力圖證明是未老的寶刀。會有這些「偶然」的衝勁,或許也要向他致謝。

當然,老化與否,未可知也。唯一確定的是,我己經當了五年多的「老」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