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台股雖未能上攻7800點壓力,但站上7700點關卡後守,而且在觀光、航運類股創今年新高後,食品、貿易及通信類股也相繼創新高,類股一一突圍,指數拉開空間雖不大,但盤面上漲愈來愈有料,台股很強。


7月以來亞股表現強勢:台股上漲5%、韓國漲2.9%、印度漲1.5%、泰國漲4.1%、馬來西亞漲2%,甚至在7/16美股道瓊大跌216點(2.52%)下,7/19台股收盤僅小跌0.19%、韓股跌0.37%。
這顯示經濟強勁復甦與相繼升息吸引全球資金大舉轉入,6月以來甚至出現周周資金淨流入現象,亞股擺脫歐美陰影,反成為本波全球股市領頭羊,國際資金挪移趨勢很明確,新興市場易漲難跌。


台股本益比被低估
尤其台灣,連接中國的獨有優勢將徹底發揮,引爆台股大潮。ECFA雖尚未三讀通過,但其效應早已遍地開花,從本周拜訪1家代理微型美容設備公司經營層得知,為搶食中國8500億人民幣醫改商機,國際資金早已匯集亞洲。
而特別針對台灣,歐美中東等地資金入股日韓企業時均要求先投資台灣再進中國,而某家中國銀行創投來拜訪該設備公司時甚至要求包下全部增資額度,理由是中國生技產業本益比逾50倍,台灣公司卻不到30倍,股價實在太便宜。
而類似情況不只出現在醫療產業,在其他行業也逐漸發酵,國際企業將台灣視為進入中國市場最重要跳板,台灣公司價值與本益比長期低估,國際資金將快速進入爭相買股,錢進台灣會源源不絕,台股一路看上。
目前財報意外喜訊成為盤面主軸。從美股看,周三各大指數普遍下跌1~1.9%,但財報優異者仍以上漲作收,包括蘋果漲0.93%、可口可樂漲1.58%、摩根士丹利漲6.26%。


外銷定單持續看好
再看台股,聯茂(6213)上半年稅前EPS 3.97元,兩天上漲14%,帶動同族群台光電(2383)、台耀(6274)與富喬(1815)等上漲,汽車零件廠為升(2231)上半年EPS 3.62元,股價創新高,同致(3552)、友佳(912398)股價也受激勵。
財報發酵與族群效應明顯出現,為投資人應特別留意的現象,例如被動元件廠旺詮(2437)上半年EPS 3.89元,則奇力新(2456)、雷科(6207)等財報表現就要很注意。而晶電(2448)預估獲利逾3元,代表LED產業大好,投資者努力從財報分析,便能掌握獲利契機。
6月北美半導體定單金額年增5.7%至16.8億美元,創4年新高,定單/出貨比升至1.19,連續12個月超過1,加上台灣6月外銷定單創歷史單月次高,且7月接單持續看好,這代表往後3~4個月客戶需求強勁,企業財報優質加上產業旺季無慮,台股上漲很有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