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將一家企業帶領到全球龍頭的地位,領導人勢必會面臨一個問題,如何使企業永續經營?對以捷安特(Giant)品牌暢銷全球的自行車廠商巨大機械(9921)董事長劉金標來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是:如何以世界第一的高度,再帶動自行車產業風潮,培育肥沃的產業利基,讓巨大成為百年企業。

2年前劉金標以73歲的高齡,從台北中正紀念堂出發,在15天內環島927公里,搭配電影《練習曲》的推波助瀾,台灣掀起一波自行車熱潮,目前無論是環島、夜騎或是上班族騎著鐵馬上下班,都有愈來愈多人加入,原本僅被認為是代步工具的「鐵馬」,變成台灣最夯的休閒運動。

騎車成癮的劉金標,今年5月再度挑戰從北京騎到上海(代號「京騎滬動」),全程1668 公里、20 天騎完的艱鉅任務,如此長征連年輕小伙子都不一定辦得到,但劉金標硬是挑戰成功了!沿途騎經了3省、3 市、兩江、13 座古城,他如期凱旋歸來。

熟知劉金標的人都知道,做了一輩子自行車的他,早期並不騎車,現在卻成為身體力行的自行車運動狂熱者,甚至以「傳教士」自詡,令人不禁好奇,背後到底有什麼故事造成如此轉變?

首次革命 從製造轉型發展品牌

面對記者的疑問,劉金標直率回答:「除了騎車好處多多外,其實到現在,我還是有很高度的危機感!」他解釋,即使巨大現在已經是自行車業全球營收第一的龍頭公司,但自行車界不存在如電子業般的高進入障礙,今天的第一,或許10 年後就會易主,所以他打算以「獨特性」構築出對手永遠無法超越的鴻溝。

劉金標說,巨大之所以有今天的地位,應該歸功於兩次革命。第一次革命發生在早年,以OEM 為主的巨大,原本十分依賴來自國外的訂單,一次美國客戶臨時抽大單,於存亡危急之秋不得不改變經營策略,全力發展自創品牌「Giant」,讓巨大從一家只會悶著頭做自行車的公司,轉型為推品牌、精行銷的企業。

經歷這次的巨變,讓巨大絕地重生,可說是因禍得福。早年台灣貨是品質低陋的代名詞,門檻甚高的歐洲零售店甚至會在門口放上「拒賣台灣貨」的標誌,但劉金標知道,將重心改為發展品牌後,品質好、品牌形象才會好,因此說服台灣其他零組件廠商,不斷地改善品質,連一顆螺絲釘都不能生鏽,終於,在他鍥而不捨的努力下,成功打進歐洲市場。

他回憶,有一次到世界名牌雲集的法國巴黎香榭大道的一家自行車店,往裡頭一看,櫥窗前端居然放著3輛捷安特的腳踏車,其他品牌的名車放在角落,「我『哇』了一聲叫出來!這比得了什麼獎都令我開心。」

當最龜毛的歐洲市場都接受時,「Giant」品牌要銷往全球已經沒有任何障礙,巨大把握時機深耕全球布局,發展為營收世界第一的自行車商,讓「Made in Taiwan」成為品質保證的代名詞,「台灣之光」之名不脛而走,這是巨大的第一次革命。

二次革命 要把市場變得更大

但光懂行銷、做品牌,無法保證未來不會被對手超越,深具危機感的劉金標決定以「二次革命」讓巨大再進化。

這次的革命還在進行中,而且已經不是「品牌領先、深耕研發」這麼簡單了,劉金標認為,既然巨大已經是龍頭,就該創造自行車盛世,「你把市場想成一個大池塘,大家都在這邊釣魚,不要想著如何擊敗身旁的釣客,而是努力將池塘變大、魚變多,自然大家都有得賺。」他補上一句,「而我們的釣竿最多,自然受惠也會最大。」

因此,劉金標開始研擬,如何讓自行車運動成為平民顯學?恰好《練習曲》導演陳懷恩上門尋求拍攝經費,讓劉金標靈光乍現,「環島旅行這麼好的主意,怎麼不試看看?」結果成效出乎意料的好,鐵馬果然成為全民運動,「連豐原一個女孩子上網找人夜騎,都可以號召100多位車友陪騎。」

在劉金標環島的2年後,巨大拿到旅行社執照,正式切進旅行服務領域,全力推廣單車旅遊,要讓這樣的獨特性,成為巨大新的代名詞。在台北、台中、高雄及日月潭、鯉魚潭等各大旅遊景點,共設立了近50 個自行車旅遊據點,不但賣車,更賣服務,提供「CyclingSolution」, 要讓過去「製造的巨大」、「品牌的巨大」,進化成「服務的巨大」,他笑著說:「未來的目標是,大家一想到自行車運動,就想到巨大。」

身先士卒 台灣經驗複製到大陸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劉金標前年環島,今年京騎滬動,就是要將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大陸去。同時間,他一邊騎車,一邊深入分析兩岸騎車環境的差異。一反國人想像,他認為大陸騎車的經驗比台灣好多了,一是因為大陸亟欲改變落後的刻板印象,將最重要的門面──公路綠化的十分徹底;二是基礎建設也比台灣來得友善,「大陸慢車道、快車道區隔明顯,騎士路權明確,可以一路暢快的踩,十分有安全感。」

因此,下一步瞄準大陸市場的巨大,已經開始積極研擬北京到上海路線外的其他可能路線,譬如「湖湖相連(洞庭湖─西湖)」、「峰峰相連(五嶽互通)」等等,「大陸有風景、有歷史古味,絕對適合各種不同車友遊歷。」劉金標眼睛發亮地說。

巨大發言人許立忠補充,未來會擴展到台灣、中國、日本3地的車友交流,除了台灣民眾可以到大陸騎乘「北京—上海」路線外,今年4、5月也分別接待了來自日本、中國的單車旅遊團,做為未來發展的參考,相信未來三地之間的車友交流會愈來愈頻繁。

目前自行車旅行社才剛成立,對巨大的貢獻仍不明顯,許立忠說,「我們期許未來服務收入與製造銷售各占一半營收。」

在員工眼中,劉金標是一個天生的企業家,只要定下目標,不達成絕不罷休,而且不管任何時候,都思考要如何更好,無論是對自行車細節的要求,或是大聲疾呼改善自行車騎乘環境,都很有自己的想法,而且能最先看到、想到別人沒注意之處。

這麼一提,讓記者想起,在京騎滬動前的記者會上,面對燈光閃閃的攝影記者群,主持人要劉金標比個「V」手勢,象徵凱旋歸來,但劉金標卻自己比了個「五」的手勢,當所有人都納悶不解時,劉金標喊出台語答案,「五(有)騎五(有)健康!」看來即使年屆75歲高齡,劉金標腦筋還是轉得很快,很懂得把握任何時機推廣自行車運動,讓鐵馬風潮持久不衰。

「只要土壤夠肥沃了,巨大即使少了我,也能永續發展下去!我認為現在這個雛形已經快完成了。」劉金標信心滿滿地說。

投資建議:

雖然景氣不佳,但自行車產業受創較小,相較於其他產業更具防禦特性。巨大無論是在品牌價值、技術領先上都有一定優勢,加上近期油價再起,節能減碳趨勢不變,預計今年營收將與去年持平,繼續維持高獲利、高營收水準。日盛投顧分析師李秀利建議,巨大的股價一直是在每年3、4月逢自行車展題材時有所表現,其餘時間則回歸基本面,今年預估EPS 7.02 元計算,10 倍本益比以下是比較合理的切入點,加上70元也是法人大量加碼區,若能買在此價位,等到今年底、明年初題材發酵時,將有一波段法人作帳行情可賺。想長期投資的保守投資人,由於市場對未來自行車換車潮仍有疑慮,基於風險考量,70元以下低接為宜。

巨大(9921)
成立日期:1972/10/27
上市日期:1994/12/29
資本額:29.59億元
主要產品:自行車、電動自行車、自行車旅遊、自行車周邊商品
公司網址:www.giant-bicycle.com

劉金標
生日:1934/07/02
學歷:台中高工機械科
現職:巨大機械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