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爆量大漲,看多者認為外資、陸資、與內資回流所形成的三股力量,為資金「超完美風暴(perfect storm)」,是台股長線歷史上最大利多;看空者,檢視台股本益比已居全球之冠,股價早已充分反映基本面,成交量暴增後籌碼也已混雜。

多空交戰,讓股市震盪整理。但每次回檔出現,投資專家總喜歡引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論點,鼓吹投資人進場玩火,成為主力出貨的祭品。

例如:1、月線支撐5,888點,季線支撐5,204點,是理想進場布局點;2、外資四個交易日內持續加碼800億元,可見多頭仍未止息;3、本波融資餘額增幅仍小於台股漲幅,籌碼穩定。

如果你的理專這樣告訴你,勸你不如去買一份財經報紙,然後自己操作還比較划算。大部分所謂的投資專家或是理財顧問,也不過就是看著報紙照本宣科,或者人云亦云地拾人牙慧,抄襲別人的投資建議,卻從不思考。

筆者看法如下:

1、月線、季線不過是技術分析當中的入門基礎,如果你看得懂,別的理專也看得懂,主力當然更看得懂,甚至連菜籃族也能琅琅上口;這種路人皆知的分析工具,千線萬線真是不如一碗麵線。

2、外資大買又如何?外資總是追高殺低不是嗎?年初幾乎所有外資均看空台股行情,漲到6,000點之上又紛紛喊進台股並調高指數高點;外資此時喊高台股指數,投資人應該謹慎考慮,是否是上車的時機點。

3、誰說散戶一定用融資買股票?從9,859點摔下來後,散戶斷手又斷腳,已學會自我保護方式。就是耐心等待,現股買進。

所以,投資要時時學習新觀念,別再老生常談地用融資餘額單項指標來判斷散戶是否進場。更何況,進場持股的自營商、投信基金、政府基金、代操再加上投顧老師,難道這些不融資買股的惡勢力就真的是「穩定籌碼」嗎?

奉勸投資人回歸專業,用更清楚的角度看市場、跟著市場脈動作決策,在真正賺錢機會來臨時克服恐懼,但也不必在該賣出持股時還要堅守多頭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