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富林明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調查結果出爐,2009年1月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為84.7,較前期(去年10月)回升3.6個百分點。各項指標以「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上升幅度達16.7個百分點最大。

     以此數據顯示,台灣投資人對整體政治氣氛觀察愈見明朗而轉趨樂觀。調查中亦有近五成投資人認為今年中國市場最具反彈潛力。

     「台灣股市(股價)」及「台灣經濟景氣」兩項指標仍小幅下挫,但較前期跌勢已逐步走穩。對照「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全球經濟景氣」、「自己投資組合在未來六個月增值的可能性」三項指標均小幅上升,顯示台灣人對景氣復甦的信心已漸趨正向。

     揚升幅度較去年增兩成

     從社會民生指標來觀察,亦可看出民眾對未來的信心已轉趨正向。

     儘管無薪假、關廠裁員等負面消息四處充斥,19.1%投資人認為未來就業機會可能增加,較上次調查反彈三成(31.7%),「物價」及「房價」兩項指標成長可能性同步探底,台灣民眾的生活壓力較過往減輕。

     從未來三年「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的可能性來看,台灣投資人認為會變好的可能性大幅揚升12.1個百分點,較去年十月調查大幅成長近兩成。

     在投資人對未來投資轉趨樂觀下,最受矚目之投資標的為何?調查顯示,台灣投資人認為今年最有反彈潛力之市場首推「中國」(48.5%),其次是涵蓋中港台區域的「大中華區」(42.8%),「亞洲」(39.4%)及「台股」(39.0%)亦深受矚目。

     中國龐大內需 潛力十足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石恬華表示,中國政府積極推動財政刺激方案,預料將支撐中國今年GDP成長率至少達7%。

     另外,再加上龐大的內需消費市場及足以支撐公共投資計畫的財政資源,因而吸引投資人青睞,成為今年最具反彈潛力的市場。

     市場波動大 注意資產配置

     石恬華提醒,短期內全球市場波動仍大,投資人應做好資產配置以降低投資風險。

     至於,有意布局中國成長潛力的投資人,可直接鎖定以中國為主之基金,並適當納入大中華區之投資標的,除了參與中國之積極成長潛力外,亦可搭配相對較穩健之區域型基金作好資產配置,降低單一市場的波動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