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機市場規模在2006年達9億7000萬支,2007年更一舉突破10億支大關。由於新功能的發展與時尚潮流的帶動,手機面板不僅是手機重要關鍵零組件,手機功能的推陳出新,更往往需要面板這個重要介面作為推手,更是高低階手機的象徵符號之一。另外,面板除了顯示資訊外,其設計感亦已成為手機整體設計的重要加值要素。手機功能發展不僅改變了人類對於通話的習慣,同時影響了手機面板發展趨勢。

手機面板市場在過去幾年顯著的成長,主要來自於手機銷售量的增加,包含已開發國家的換機需求及開發中國家的新購機需求,兩者對手機面板的要求不盡相同。對於手機面板相關業者而言,將焦點聚集在對市場成長有所貢獻的因素相當重要,然而仍有其他影響市場的重要因素,也是不可忽視。

開發中國家手機市場的成長,讓手機製造商與手機面板製造商在平均售價的制定上遇到棘手問題。手機面板製造商為了順應這樣趨勢,單色STN面板反而依然存有市場利基。相對地,低階手機市場與高階手機市場全然不同。高階市場對手機面板製造商而言,是提升利潤的重要關鍵,而在高階手機市場,焦點是「複合性」,隨手機製造商整合更多功能進入手機,手機面板的規格將隨著往上攀升。

手機面板一直是各種技術百家爭鳴的戰場,技術端的競爭從沒停過,從最早的STN/CSTN到現存主流TFT LCD,以及被寄予厚望的LTPS TFT LCD及AM-OLED。

值得觀察的是,以往的AM OLED面板困於量產良率及使用壽命,因此偶爾出現在手機次螢幕面板市場,然而在2007年三星SDI及奇晶光電的AM OLED面板量產進入佳境後,由於產品性能趨穩以及供貨數量獲得保證,因此終端廠商採用意願大增。2007下半年由日本行動電話業者率先重新啟用AM OLED面板的潮流,其中以日本電信業者KDDI旗下行動電話服務商au最明顯,其背後原因是KDDI為了搶奪NTT DoCoMo的市占率,因而大膽推出嶄新設計的手機產品與其抗衡,AM OLED面板成為手機產品戰略要素。

從手機產品端來看,可依價格與功能各自區分為許多類型。若依功能區分,可以手機功能整合性進行分析。手機不斷整合許多功能,儼然成為行動數位生活匯流中心,其中主要功能包括拍照、音樂播放與導航等。

手機面板技術已經持續發展許多年,對於使用者最明顯感受到的如面板亮度提升、可視角更寬廣與色彩更鮮豔等,但是2008年起,手機面板業者不只限於基本規格的提升,將更著力於提高面板附加價值。2008年對於手機面板產業而言,將會充滿了挑戰,手機面板產業需要在功能整合上持續創新:

(一)觸控螢幕及人性化操作已蔚為風潮

2007年的Apple iPhone打開了全螢幕觸控手機的全新市場。其意義不僅在於將手機面板尺寸一舉推向3吋的境界,更讓世人相信全螢幕觸控可以帶來更佳的操作體驗,移除實體鍵盤並不會帶來不便。使用者藉由一個觸控螢幕操控iPhone,面板同時成為一個輸出與輸入的介面。在2008年以前,觸控手機由行動商務帶動,例如Office文件的編輯或撰寫電子郵件;2008年以後,將由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與行動搜尋(Mobile Search)帶動觸控面板滲透率。除了越來越普及的行動服務(Mobile Service)帶來的改變外,手勢辨識(Gesture Recognition)亦成為觸控面板之於手機產品的重要附加價值。

(二)藉由節能省電與外觀設計進行差異化

隨手機面板技術的進展一日千里,手機面板業者轉而藉由節能省電與外觀設計進行差異化,例如耗電量的最佳化以及模組結構的穩固性等。為達到這些目標,除了已經廣泛使用在手機面板的STN/CSTN、TFT LCD、AM OLED技術等,未來更有可能會出現微機電系統顯示器(MEMS Display) 與電子紙顯示器(E-Paper like Display)等,它們對於省電有很好的效果,如Motorola曾推出Motophone即為一例,國外廠商高通光電(Qualcomm MEMS Technologies)亦已於2008年初申請在台成立以MEMS技術為基礎開發的Mirasol面板生產線。

對於業者的挑戰,除了如何整合這些功能,更重要的是尋求系統客戶端的支援,使手機能夠足以顯現這些技術的特性。手機面板廠商與手機廠商的合作越來越密切,如何共同設計出使用者喜歡的整體設計已是當前潮流,甚至次螢幕(Sub-panel)的設計也日趨多元化,例如Hitachi為日本電信業者KDDI旗下行動電話服務商au推出的W61H已嘗試將電子紙顯示器應用於手機次螢幕面板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