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金與彰銀的換股合併案又打住!台新金昨(十五)日舉行臨時董事會,通過撤銷去年十二月廿七日提給彰銀的換股條件,整個合併案「等適當時機再執行」。台新金總經理林克孝表示,主要是台新金外資大股東新橋認為,「未來一、二年,台新金的體質及發展會更好,應可有更好的換股比率」,因此要台新金再耐心等一等。

     林克孝說,臨董會即是撤銷去年底提出一股彰銀換一.三台新金的案子,整個合併談判也暫停,目前台新金重啟談判的時間表,要等台新金「變得更好再說」。這項動作,等於從前年十月就開始準備的合併事宜,又暫時停滯,而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期許,半年到一年完成合併的希望,確定破滅。

     台新金去年底提出要以一股彰銀換一.三股台新金的方式,與彰銀換股合併,但考量到本益比被稀釋、股價會下降及官股釋股等因素,又搭配了四○%的特別股,未料這方案,引起彰銀工會及部分彰銀民股的反彈,認為台新金未付溢價,且特別股沒有投票權,對彰銀原股東不公平。

     台新金原希望能在一月十一日彰銀董事會上,與官股等代表獲得初步共識,但因官股也不希望在立委大選前作決定,以及民股董事更換法人代表,由立委邱毅進入彰銀董事會,讓合併更添政治色彩。

     林克孝指出,這次喊停,主要是當初台新金經營團隊向新橋等外資承諾,可以一比一.三的換股比率去談判,當時外資就已覺得台新金委屈,現在談判不順利,且彰銀方面可能要求更高的換股比率,因此新橋等外資認為,台新金在今年各種改善措施之後,未來一、二年內體質與發展會變得更好,只要有耐心等待,會有更多籌碼,可以與彰銀洽談更高的換股比率,所以要求撤回一比一.三的換股比率。

     目前合併案是以外資股東反對為由暫時打住,但台新金也未完全關上談判大門,只是何時重啟「沒有時間表」,就等台新金變得更高,即股價更高時,再重新考慮新的合併比率。

     對於後續規劃,林克孝說,台新金持有彰銀逾二二%股權、且掌握八席董事的現況還是沒變。內部認為,台新金與彰銀的換股合併,與金改、政黨輪替無關,且若以國內金融業要與全球競爭,還是有賴整併,在董事會沒有新的決議前,雙方合併計畫已確定停止。

     據悉,受制台新金堅持換股組合,且能夠退讓的一比一.四換股底線,與高盛堅持的一.五以上版本差距過大,財政部也遲遲未表態,台新金於是再度喊停,靜待今年自身營運動能,增強換股實力。

     台新金公告撤銷與彰銀合併的換股提案,財政部高層指出,對此決定表達尊重。高層表示,上週彰銀董事會過後,雙方的財顧就一直在協商換股比例與換股架構,「包括假日也在持續協調」。

     不過,由於雙方歧見太大,實在難以決定,這應是台新金方面撤案的主要原因。

     財政部高層說,台新金方面撤案後,原訂在一月卅一日召開的彰銀董事會,應該也不會再開了。財政部支持台新金方面的決定,既然短期內無法獲致共識,不如就等幾個月之後再說,只是,幾個月之後若要重來,所有的程序,以及換股比例計算依據等,都要重新再走一遍。

     彰銀上週五(十一日)的臨時董事會,決議延至卅一日舉行。彰銀表示,當日決議延期,只是有默契選在大家有空的卅一日舉行,現在隨著案子撤回,董事會召開與否尚未敲定。但因案子撤回,原先臨董會預計討論台新金的提案,可能都不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