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百元俱樂部處處可見IC設計公司的面孔,績優IC設計公司成為投資報酬率最佳標的之一。聯電在國內IC設計業撐起半邊天,養了最多「胖兒子」,聯發科也開始跟進;就連系統大廠廣達、華碩等也在IC設計業布局,認養「胖兒子」。

IC設計業股本小、本益比高,目前有25家以上業者股價在百元以上,隨著新產品題材湧現,衍生出200元、300元俱樂部的新族群,大股東是主要受惠者。

聯電轉投資有聯發科、聯詠、智原、原相和聯陽等股價一一破百,聯電百元俱樂部新成員,盛群、聯傑等行情最被看好。盛群專注微控制器IC布局,且在汽車電子市場耕耘已久,20日收盤價82.7元;聯傑8月6日正式掛牌上市,每股承銷價格暫訂48到58 元間,20日興櫃成交價在118到145元間,為網通IC設計新秀。

另一家由聯電、聯發科大股東合資成立的智微科技,專注高速串列PC周邊產品,目前在未上市盤成交價有百元行情,聯電為智微主要股東,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為智微董事長。由聯電和聯發科兩位富爸爸一起養的胖兒子,還有原相、晶心科技等,晶心的另一股東則是智原。

聯發科淡出聯電IC設計版圖,也走向集團化。聯發科幾年前入主揚智科技,在蔡明介大力整頓下,揚智科技由虧轉盈,並成為大陸視訊轉換器(STB)IC供應商,及全球前五大MP3晶片供應商,本月股價突破百元,20日收盤價109.5元。

聯發科旗下曜鵬科技6月29日在興櫃掛牌,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逼近10元,掛牌首日即躋身200元俱樂部,20日成交價約220元,由於摩托羅拉為曜鵬主要客戶之一,曜鵬近期興櫃成交價下滑,主要原因來自受摩托羅拉財報拖累,但由於持股成本低,轉投資獲利仍豐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