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走停停的公車,彷彿人生的縮影,有人上車、有人下車,也有的人坐到最後一站才下車,有的人則是繼續轉車,趕往下一個旅程。

高中畢業後,就自己賺錢買了部中古機車,從此之後,就沒有再坐上公車了,直到當兵的那段時間,才又坐了幾次公車。

其實每當坐上公車,上上下下的年長者,總讓我想到阿公的背影,雖然他早已不在人世,但記憶中的阿公似乎很喜歡坐公車,尤其在他中風後行動不便的那幾年,他總是一早就搭著公車到廟口找老朋友聊天喝茶。父親以前是一位遊覽車司機,平時則是接了學校專車的工作,正好當年我就讀的高中,就是父親所服務的學校,每天早上父親會載著阿公先到廟口,然後再開始接學生上課,阿公下車時的背影,彷彿道盡了人世的滄桑與歲月的無情,遙想起當年意氣風發的他,或許也從未想過有如此憔悴的一天。看著他下車時的背影,心裡難免有些不捨,而我只能輕輕說一聲:「阿公再見!」

高中時學校流行第九節,所以我也都是很晚才坐公車先到總站後再轉車回家,看著燈紅酒綠的第一廣場,人車鼎沸地令人喘不過氣,我在站牌前靜靜地等著我的班車,準備回家。

每次,我幾乎都是站票到最後一站,偶爾才能有位子可坐,有時看著這些學生,不免覺得教育有很大的問題存在,當老年人走上了車,本來嘻笑怒罵的學生們卻馬上裝睡,一點也不懂得敬老尊賢,偶爾才會遇到幾個好心的年輕人讓位給年紀大的阿伯與阿婆。

當完兵後,我坐著公車回家,以往人擠人的情形不在了,車窗外面下著細雨,一個阿伯就坐在我前方的位置,對著司機笑著說:「今天終於有位子坐了!可是…卻又要下車了!」也許阿伯是無心的玩笑話,但卻讓我覺得人生不也是如此嗎?看著阿伯下車的背影,在滿足中卻有著說不出的滄桑與遺憾,杵著雨傘獨自一人走下公車站牌,似乎有些難以掩蓋的憔悴。

我時常在想,經過世代交替後,究竟有多少人、多少事還留在我們的記憶中?哪一天,那個憔悴的身影也會變成了你、我。公車就好比是人生的縮影,有的人為了一個位子,用心計較,爭得你死我活;有的人則是慷慨地分享所有、互相尊重;有的人終於等到了位子,卻已經到站了;堅持到最後的那一個,到頭來總還是要下車。搭車的人會不斷改變,也會有更多的故事情節,唯一不變的,是那個編號的公車,還是會繼續行走著,乘載著一個又一個的回憶,趕往下個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