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大學後找的第一份打工就是在便利超商,由於是在鄉下地方,以為會是個輕鬆又簡單的工作,但事情果然不是笨蛋想的那個簡單。

由於是個農村,顧客大都是老人或小孩居多,這時就常會出現以下情況。阿伯阿桑拿著別家超商的晶片卡要結帳,不能使用的話還會碎碎念,總要花一番功夫才能使他們了解我們是兩家不同的體系;小孩單獨來店時,總要注意店長提過那幾個有前科的小朋友。

但這些不過是增加工作上的挑戰,我倒也不引以為苦。最讓我感受到社會黑暗面的就是收銀的工作了。前陣子五十塊假硬幣猖獗,我也深受其害;某天上班時,店長拿著三個五十硬幣給我,說這三個是假的,是我上班時收到的,所以要從我薪資裡扣,我才知道原來除了後面的仿偽不會變之外,國父的眼睛也不如真錢那樣炯炯有神,而五十塊硬幣上國父的眼睛張得如銅鈴般大地瞪著我,彷彿嘲笑著我說:笨蛋,我是假的。

另一個狀況也是收銀,但不是收到假錢,而是真錢,但是這真錢卻是已經停用的錢幣。早期的壹圓做的跟現在十塊差不多,有客人在結帳時,拿一堆硬幣,混入已經停用的錢幣,魚目混珠,而我們本著服務不讓客人久等的精神,也不會一一仔細檢查,直到要結台帳時,才會發現收到不能用的錢了。

每次看到薪資袋上被扣款的薪資,總要大嘆,唉,工讀生難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