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家多年的我,返家的次數少得可憐,然而有那麼一次,在父親臉上剎那間露出的驚喜笑容中,我覺醒且被完全征服,白晝下,那笑容竟比陽光更加耀眼,引領我重回往日時光,翻起那段遺忘很久的歲月。時空無距離,可是我忘了要時時灌溉,時時與它對話,也忘了親情依然會令我感動。

父親的臉仍然黝黑,他的笑容仍然是我記憶中的笑容,單純一如往昔,樸實、永遠無爭無求的個性也是。向來沈默寡言不善表達的他,常常屈居在強勢的母親背後,沈默地看母親決定每一件事,打理每一件事,母親就是一切,而父親內心的世界,無人能懂。

童年的我獨眠過一段時間,在我寢室的小小窗口外,在那些深深的夜裡,父親會固定送來我獨愛的一種小餅乾,那圓蓋形的餅,餅面上有年輪,恰恰是一個小手的尺寸,上頭灑著黑芝麻,很香、很有嚼勁,一口咬下清脆得連在睡夢中都會垂涎。為了要保守與父親的這個小秘密,我總是將餅留給明天。它是我寂寞童年的寄託,也是唯一一段我感到備受寵愛的日子。

僅有的那扇小木窗,直接對著屋後那片竹林,起風的日子,沙沙聲徹夜不停。夜深沈,我等候父親的出現成了再自然不過的事。雖然都是陳年往事了,但在在鮮明地有如昨日記憶,漆黑的窗,竹林的低語,月光下父親清瘦的影子,都像上演了千百回電影般的深印不移,不捨拿成長與之作交換,但無奈事何其多,在不想要的時候卻偏偏找上門來。

父親的噓寒問暖不在言語,他的關愛是含蓄的,但記得,有一次從他口中,我聽到的居然是「妳現在過得好嗎?」這麼一句話,頓時心中浪潮洶湧,激動地不能自己,因為那是我不曾聽過的話,那是一句我認為永遠不會從他口中聽到的話,教我如何不將過往一一細數,如何不一次次告訴自己,原來父親從不曾改變過,縱使我已然長大成人,不再是那個可以再用小餅乾寵愛的小女孩,但是,他依然是最最疼愛我的那個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