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碟機大廠建興電(8008)去年合併飛利浦車用光碟機部門效益顯現,近期接獲大陸本土車廠車用光碟機訂單,明年第一季開始出貨。法人推估,新客戶訂單加入,車用光碟機占建興電營收比重將從今年的15%提升到20%。建興電營收成長出現新動力,也吸引外資連續四個交易日買超。

工研院經資中心統計,明年全球車用電子市場規模達1,134億美元,將是未來明星產業,鴻海、光寶等集團都看好這個市場,但以光寶集團布局較為完整。

光寶轉投資的敦揚深耕車用電子產品多年,早已建構與車商關係鏈,建興電合併飛利浦車用光碟機部門後,加快了光寶進軍車用電子市場的速度。此外,光寶轉投資的朋程(8255)與閎暉(3311)生產車用關鍵零組件,使得光寶集團在車用電子領域的投資腳步明顯領先。

建興去年跌入低潮,每股稅後純益0.93元,今年業績逐季成長,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0.92元,已接近去年獲利。8月合併營收為51.2億元,年增率61.88%,平單月歷史新高,9月隨DVD燒錄機、XBOX360光碟機出貨量成長,單月業績可望創下歷史新高,車用光碟機出貨後,可望成為營收持續成長的動力。

法人指出,建興電第二季合併營收125億元,第三季合併營收可望挑戰156億元,季增率25%,單季稅後純益衝破8億元,超越上半年總合,每股稅後純益挑戰1元。

據了解,飛利浦車用光碟機部門在歐洲市占率高達四成,亞洲與美洲市場剛起步,如今順利取得大陸本土車廠訂單,也為建興進軍亞洲車用電子市場注入強心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