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段時間的沉寂後,金價再度向上暴衝,突破一千美元大關!歷史新高一○三二美元就在眼前,金價是否持續激情演出?本刊專訪素有「黃金王子」美譽的臺灣銀行貿易部副理楊天立,為讀者深入剖析。

今年以來,金價呈現三角型收斂,盤整了非常久的時間,但是大趨勢其實是往上的,尤其從資金面及供需面來看,對黃金非常有利。

黃金還有一個特色,每次要有明顯突破之前,都會悶到極點。這次的盤勢也很特別,原本預期緩步盤升,結果是底部不斷墊高,但是頭部並沒有拉高跡象。原因是七、八月是傳統淡季,市場還沒有從金融風暴中完全復甦,基本面是偏弱的。但是經濟的好消息不斷,股市表現佳,資金流向股市,也形成七、八月的盤整特別沒有力量。

淡季不淡 底部墊高

為什麼淡季不淡,底部一直墊高?即使在經濟好消息不斷、股市強勢的狀況下,依然有資金一點一滴的進入黃金現貨市場,甚至於有一部分資金離開黃金ETF市場後,其實是跑到現貨市場裡。表示大家對於經濟前景與股市雖然都說樂觀,但是已經開始注意風險。終於到了九月初,金價真的突破了。事實上,在金價沒有突破以前,把金價底部墊高的這些資金都不是投機性的,大部分是基於避險、保值的目的。

金價已經向上突破壓力趨勢線,未來可以分短、中、長期來看:今年有兩個大的收斂型態都分別被突破,一是九六五美元(四月份以來形成的收斂型態上檔壓力線),一是九八○美元(去年底以來形成的收斂型態上檔壓力線)。

收斂型態突破了以後,短線壓力區在去年高點一○三○美元,中間有一個小的壓力在一○○六美元附近,這個壓力是今年最高價,現在就看金價是一口氣突破一○○六直衝一○三○美元,還是在這邊休息一下?

中線則有看到一○八○至一一○○美元的機會,也就是四月份以來形成小收斂型態的滿足點。當然再往上就是把去年以來的收斂型態突破,可以看到一一五○美元,不過明年的機會比較大。

短線等拉回 長線不用怕

至於長線趨勢,大家都看好。第一是基本面一定改善,以黃金的供需來看,供給面是最不擔心的,礦產不容易增產,未來趨勢往下走。以往全世界的政府站在賣方,不過到了今年,全世界政府會由淨賣出轉為淨買入,這個趨勢已經明朗。需求面目前只欠東風︱印度。過去全球第一大黃金需求國是印度,第二大是美國,第三是中國。而中國現在已經超越美國成為第二大,但是印度需求真的很弱,所以要觀察印度何時恢復元氣。

至於資金面的避險、保值需求,西方社會在這方面的調整還是對黃金很有利,他們在增加風險性投資的時候,一定會同步增加黃金投資,幾乎把黃金當作一種保障。所以黃金的長期趨勢是很安全的,國際機構對未來三至五年的預測,最保守的都有一五○○至一六○○美元,樂觀的還看到二○○○美元以上。

短線的變數:第一是印度需求能不能爬起來,第二是美元。現在大家看壞美元,不過一旦美國出現退場跡象,或利率開始往上走,美元可能短暫轉強,就會成為黃金的壓力,因為很多買進黃金的人都看壞長期美元。此外,股市好代表經濟好,黃金基本面需求會恢復更快,不過不可諱言的是,一旦大家對於經濟百分之百的正面、股市大好的話,黃金還是會有資金面失血的狀況。

短線金價上檔壓力在一○○六、一○三○美元,中線壓力一○八○至一一○○美元;下檔支撐分別是九八○、九六五美元。黃金今年還不是真正噴出,而是盤整之後先把上漲壓力突破,明年之後才有明顯的噴出行情。

不過長期做趨勢,短線做波動,所以看法不一樣。對於長線投資人來說,一點都不需要擔心,怎麼買都不用怕。做短線的投資人,則應該等拉回,而不是去追高,因為必然面臨修正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