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家庭中,母子問題比婆媳問題嚴重,安妮家即是如此,婆家就住在兩條馬路外,先生常常回家探望守寡的母親,但也常常一言不合引發爭執。
因而安妮常常看到老公在探訪婆婆後,氣嘟嘟的回家跟她抱怨:「媽年紀越大問題越大,跟她講話,實在是折磨!如果不板起臉,她就說個不停!」
跟兒子吵架後,婆婆也常打電話給安妮,抱怨兒子:「越老越兇,對我沒有一點耐心,說他一下也不行?」要安妮評評理。安妮是個聰明人,深知這對母子永遠不會真的翻臉,只能默默聽老公訴苦、偶爾安慰婆婆兩句:「他其實是很在乎妳的。」從不在兩人之間扮演溝通橋樑,惟恐越傳話越糟。

善用恭維減少摩擦
這一回,母子倆又吵架了。婆婆打手機給媳婦:「我只不過提醒他,上班時候的一些做人道理嘛,他卻對我說:『拜託,妳上過班啊?妳懂什麼?不懂就不要說啦。』我覺得他看不起我!哼,他認識的都是你們這些高學歷的碩士還有博士,我這樣的老媽他不看在眼裡啦……」聽了這話安妮才明白,婆婆一直把自己和兒子身邊的女伴們拿來評比一番,看誰在兒子心裡比較有分量。
上一代的女性對下一代女人,其實都是豔羨的。不少的婆婆心存與媳婦較量的念頭,有時會用話語創造一些家庭糾紛,其實只是辛苦了一輩子,得到的肯定不足罷了。
這種事情,享有她們所沒有的資源與權利的新一代女性們,只好謙虛一點,忘了那些不悅耳的話,多送給她們一些恭維吧。妳當不了她真正的女兒,也不必把她當敵人,好歹就收她當朋友,再不然就當她是客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