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對這個字的印象,好像總是別人的事,但現在似乎如影隨形的,和自己絕對脫不了關係。

街角有個賣口香糖的老先生,視力近乎全盲的他,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叫賣著,下班時人來人往,大家急著過馬路,全都無視於他的存在。

很多年前初次見到他,應該就是像我現在的年齡,那時的我正值人生爬升、衝刺的階段。我肩上揹著、手上提著大包小的,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連衝帶跑的過馬路。「目標」、「目的地」是我心中唯一想的事。

今天我停下腳步,跟老先生買了口香糖,然後跟他說:「我牙不好,不能吃口香糖,口香糖送你。」

「老」,對這個字的印象,好像總是別人的事。

小時候看到外婆,花白的頭髮,走路講話都很慢,吃的東西也很怪,烏漆麻黑的醬菜配稀飯,身上總有著紅花油或中藥的味道,看到我總是很高興的用台語說︰「小玲乖,錢給你買糖吃。」

後來是爸爸放了滿桌子的藥,降血壓的,治心臟病的……,吃飯的時候他都說﹕「你們吃肉,我吃青菜蘿蔔。」每次家族聚會大家吃好吃的,爸爸總是用「聞」的。

這件事在過去看起來是很遙遠、別人的事,但現在似乎如影隨形的,和自己絕對脫不了關係。想想好像也做不了幾件事,生兒育女,把孩子教養成人、學有專精;努力持家、協助先生、建造一個溫暖、溫馨的家;工作上不斷努力、精進……。就這樣光陰似箭時光飛逝的到了兩鬢也白的年歲了。

<愛我所選>決定了 就堅定信念

先生總對我說︰「別人是栽培自己,妳是用時間精神栽培兒女,還有協助我。」他說的時候眼中充滿了深深的愛戀與感激。幾年前兒子剛上大學,我去台南看他,陪他吃晚飯,他說:「我今天在圖書館看到妳以前寫的書,媽,假如妳沒有回家陪姐姐和我,這麼多年了,今天我在書架上一定會看到很多本妳寫的書,妳會不會後悔?」我眼眶一紅,然後對他說︰「你能這樣想,我什麼都值得了。」幾年後女兒也進了同樣的學校念研究所,之後回家我總見到她看著我,眼中閃閃泛著淚,我知道她心中想什麼!

小時候父母感情很不好,我經常在國父紀念館的路燈下讀書,後來有機會考進了私立初中,放學時總看到同學的爸媽開著黑頭轎車來接孩子,一家闔樂,我想︰「我也可以」。

現在的年輕人總說不要結婚,要不就不生小孩,總覺得多了責任就多了枷鎖,少了自由與自我。我認為人生有很多分岔點,每個抉擇下的風光及遇到的人也不同。想清楚了,擇其所愛及對的,就像結不結婚?生不生小孩?兩條不同的路,其結果南轅北轍,甘苦也不同。

既然決定了就不要左顧右盼,走走停停,做的時候怨天怨地,或是只要好處不付出。你不可能貪心的通贏,也不可能每條路都走遍、走得精。堅定信念才不會自己削弱自己,到了最後一定可以雙手滿盈而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