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嘗烏魚子 海龍鬚菜
每年農曆10/15(今年國曆為11/12)到隔年春節前後,是雲林口湖鄉沿海地區的烏魚子產季,此時前來,不僅可見處處魚塭進行撈捕烏魚與家家前庭曬烏魚子的場面,鄉內的各餐廳也趁勢推出烏魚相關料理;如果時間許可,不妨再續往口湖境內的村落,體驗乘坐膠筏網撈龍鬚菜的趣味。

烏魚子
滿庭曬魚卵 感受豐收

烏魚最大的經濟價值,在於肥美的烏魚子;為了一睹烏魚子的加工過程,我選擇雲林口湖鄉湖口村銷貨量最大的「海中寶-烏魚子」商號,打從走入大門開始,庭前鋪曬成片顏色亮橘色的烏魚子景象,壯觀氣勢已教我驚嘆!
領我參觀的小老闆李佳遠告訴我,採買來的新鮮烏魚卵,得經過清洗、以鹽醃漬等基本過程,再進行曝曬;曝曬時若是看到魚卵破裂處,還得以食用的腸膜修補,才能造就魚卵的完整賣相。
我看著一位位阿嬤,以飽經歲月刻畫紋路的雙手,慢慢將魚卵的缺口補成了完整的圓潤狀,不禁大嘆原來烏魚子的美味,著實得來不容易!

火烤滋味 令人垂涎
視野盡是泛著油光的烏魚子,令人垂涎。李佳遠說:「廠內有提供火烤烏魚子DIY,1人70元。」既然已入寶山,我自是要嘗嘗這等美味。熱情的李媽媽拿起一塊烏魚子,切成片狀,再將酒精濃度約58度的咖啡酒,倒入小磁碟中,當打火機點上咖啡酒後,李媽媽夾起烏魚子片在火焰上翻轉,不一會兒,火烤烏魚子片表皮呈現金黃色澤,我不客氣地接下李媽媽的料理成品,回甘的口感,教人難忘。

相關資訊
海中寶-烏魚子
               (05)789-4755        
08:00~18:00
若要現場DIY烏魚子,需要先行預約;單買烏魚子1斤900元起。

海龍鬚菜
乘筏捕撈 小試身手

聽到「龍鬚菜」,直覺以為是佛手瓜的嫩葉;但對口湖鄉湖口村一帶的人來說,龍鬚菜則是屬於生長在潮間帶的藻類,多在魚塭裡大量培植,並以此販售維生。
目前村內的「下湖口龍鬚菜巧味芽合作社」,為了推廣海龍鬚菜的多種用途,特別發起各種體驗活動,像是跟著村民一起乘坐膠筏,在魚塭裡捕撈。但標準的工作方式,應是穿著防水工作服,手持網子在水底撈挖,不過多數遊客都像我一樣,沒有下水的意願,寧可站在膠筏上,拿著網子在水裡胡亂打撈,小試身手。

特色料理 爽口上菜
即便我沒撈上多少龍鬚菜,但是現場負責人李水對還是很大方地讓我分享他的豐富收穫。我們先將海龍鬚菜汆燙過,接著再放點大蒜、辣椒與醬油調味,就是一道涼拌菜,口感清脆,且也相當開胃。此外,這裡還有提供「龍鬚菜餐」(100元),內容包括利用海龍鬚菜作成餡的水餃、春卷,還有結合鱈魚漿製作的丸子,最後再以魩仔魚羹作為結尾,豐富而紮實的料理,充滿濃濃的海味。

相關資訊
下湖口龍鬚菜巧味芽合作社
               (05)790-7657        
08:00~17:00
體驗捕撈DIY1人150元。DIY與用餐都需預約。

肥美烏魚
烏魚殼 化為珍饈

口湖鄉的烏魚養殖業者,主要收入雖然是冬季的烏魚卵,但是肥美的烏魚也是其中一大賣點。
遊走口湖鄉金湖村時,我看到魚塭處處上演的捕捉景象,反而覺得是當地特色旅遊風情,當我看到一隻隻烏魚在網中活蹦亂跳,衷心希望今年漁家能有好收成,以慰整年的辛勞與期待。

蔥蒜調味 引出肉甜
別以為把烏魚卵賣掉後,俗稱「烏魚殼」的肉身部分就此丟棄,天生節儉的養殖戶會將烏魚殼賣給餐廳;如「阿利海產餐廳」,作成各式烏魚料理,成就當季特色餐。
相較於其他魚種,烏魚的肉質腥味較明顯,因此料理人的最大考驗就是去除魚腥味。阿利海產餐廳的主廚蔡天成先將青蒜爆香之後,再與烏魚肉、米粉、油蔥一起熬煮成「烏魚米粉」(500元,10人份),蒜、油蔥的香味蓋過了魚腥,引出肉質的甜度,且被略帶Q勁的米粉吸取,濃郁的鮮甜在嘴裡緩緩化開,教我回味再三。

旅遊資訊
★開車:
˙雲林口湖鄉(海中寶-傳統烏魚子):中山高下雲林交流道,接台78線再轉台19線,過北港後,轉164縣道,過了水林即可抵達。
˙阿利海產餐廳、金湖村(養殖烏魚魚塭):台78線下西濱快速公路後,經台61線接台17線,即可陸續抵達。
˙湖口村(下湖口龍鬚菜巧味芽合作社):台17線105公里處轉往海堤方向,即可以抵達。
★搭車:
˙海中寶-傳統烏魚子:可搭乘台鐵直抵嘉義車站後,搭乘嘉義客運(               05-78...        )往北港車班,再由北港搭乘往箔子寮的嘉義客運,在口湖派出所站下車。
˙阿利海產餐廳:從北港搭乘往箔子寮的嘉義客運,在下崙村站下車。
˙金湖(養殖烏魚漁塭):由北港搭乘往台子村的嘉義客運,在金湖村站下車。
˙下湖口龍鬚菜巧味芽合作社:由北港搭乘往台子村的嘉義客運,在湖口村站下,因距離公車站較遠,建議開車前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