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常碰到面的掃地阿嫂,有天拿了一袋水餃給我,說:「我看妳那麼忙,不僅常加班,週末也常看妳到辦公室來。妳小孩還小,需要營養,這水餃是我週日包的,特別加了紅蘿蔔,對孩子健康好,妳拿回去吃。我以前年輕時,也像妳這樣奔波勞碌啊!」

後來一聊,才知道原來阿嫂的先生在孩子國一時就過世了,於是她除了正職工作外,還開始兼差打工賺錢。因為早上4、5點就得上工,所以只要一有空,就包水餃、包肉粽,放在冷凍庫裡,孩子肚子餓了就自己熱來吃。就這樣省吃儉用熬了30年,阿嫂現在已有兩棟房子,而兩個孩子也都成家立業。

以前對阿嫂的印象,只是覺得她很親切、做事很俐落,她從不嫌掃地、清潔廁所的工作骯髒,總是告訴我們:「有工作可以忙,日子過得比較快。人生總得吃些苦,才會珍惜甜的滋味;因為有困境,所以腦筋要轉彎,要求變通,人也才不會癡呆症喔!」

那天阿嫂給我的水餃裡,不僅包了紅蘿蔔,還包了甘甜的人情味及滿滿的感動。我在她的不吝付出中,看到她如何經營她有意義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