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許多像霧裡看花一樣的謎,對這些謎底我們無法看清,也難以了解。例如,為什麼那個人慈悲為懷、公正道德,一生卻是窮途潦倒;反之,一些心術不正、作惡多端的邪見之人,反而享盡榮華富貴

?像這種善惡的謎底,我們無法看清。乃至為什麼紅顏薄命?為什麼百無一用是書生?為什麼健康的人忽然死去?為什麼多病的身軀反能苟延殘喘?為什麼有人生性喜悅、有人生性悲觀?這一切的謎底我們都能了解、都能知道嗎?

談到謎底,人生究竟有些什麼謎底呢?

一、千古的謎底難以考據:中國五千年的文化、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煉石補天、黃帝打敗蚩尤、嫘祖養蠶織繭,這些問題究竟怎樣才能了解謎底呢?唐堯虞舜真是那麼公正賢能嗎?大禹王的父親鯀真是那樣庸碌無知嗎?這些歷史到底有什麼事實考據呢?以至千古以來歷史上許多人物的忠奸、許多山河的變遷,我們怎麼樣才能揭開謎底,怎樣才能對上古社會有一番認識呢?

二、奇案的謎底難以真實:歷史上,幾乎每個朝代都有很多奇案發生。紂王為了博取妲己一笑而點燃烽火台,紂王真的拿國家的前途取悅一個寵妃嗎?文王知道紂王烹煮自己兒子的肉,他仍然照吃,這是真有其事嗎?孫臏和龐涓既然是那麼能征慣戰的智者,為什麼自己不懂得防身呢?這些歷史上的奇案,乃至清朝的「太后下嫁」、「順治出家」、「雍正被刺」、「香妃投井」等,真實的謎底如何,至今也是撲朔迷離,難以大白。

三、冤案的謎底難以追究:歷史的奇案真實難明,歷史的冤案更是難以追究詳實,例如一八六九年的張汶祥刺馬案、一八七三年的名伶楊月樓案,二者同為滿清四大冤案之一,謎底詳實如何,一直眾論紛紜。再如宋朝的欽、徽二帝落難,為什麼宋高宗不肯積極迎回?甚至吳三桂打開山海關,難道真的只是「將軍一怒為紅顏」

?甚至宋朝的「狸貓換太子」,當時若無包拯如此清廉正直的法界能臣,何能昭雪得如此奇冤案情。乃至漢朝的「緹縈救父」,如果沒有緹縈陳情,案情如何得以上訴。不過歷代的冤案中,最讓人扼腕的,莫如明末袁崇煥的死難,不但讓大明江山因此提早滅亡,也讓人為一代忠臣良將的冤死,一掬同情之淚。

四、私心的謎底難以公開:每一個人都有私心,所謂「心底的秘密」,我們心底的秘密能公開嗎?不能!所以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不為人知的秘密。本來這個世界就充滿了各種神祕的人與事,例如有的人「愛在心裡口難開」,這個心中愛的秘密一藏數十年,不肯說出來;有的人為了復仇,甘願賣身為奴數十年,屈辱投身只為一朝得以報仇雪恨。假如真的把每個人私心裡想些什麼都說出來,恐怕人間還真是會天下大亂呢。

五、生死的謎底難以明了:人生最大的謎底還是生死,「生從何來」固然不得而知,「死往何去」更是難以明了。佛法說「五趣流轉」、「六道輪迴」,流轉到那裡?輪迴到何方?也因每個人的「隔陰之迷」而無法了知。謎底,謎底,人生如何才能解開謎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