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總統陳水扁涉嫌洗錢的政治風暴衝擊下,八大類股同步走低,持續破底,終場下跌195點,指數來到7000點,成交量僅828億元。
明顯的是,殺盤重點在於金融股,又以金控股受創最深,顯見二次金改利益輸送的政治風暴席捲台股。而在短期內,隨著調查動作持續進行,消息面利空不會止跌,台股將呈現測底格局,只要止跌訊號沒有出現,最佳操作策略就是「壓低持股比重」。


止跌訊號未現不加碼
台股自8月8日出現「香港命理大師李居明所創造的一波長紅」,大盤指數順利收復7000點,但始終無法突破7384點,使得出現回測低檔的壓力,而這股壓力在前總統涉嫌洗錢的政治風暴中引爆,使昨日台股重挫,終結了「李居明的長紅漲勢」。
其中以陷入政治風暴的金控類股受創最深,台新金、中信金均跌停鎖死,但隨調查動作持續,短期內仍為台股弱勢族群,成為牽連台股回測低檔的引力,回檔到6600~6700點都有可能,只要底部沒有被確認,台股都呈現「測底」格局。
要觀察台股的「止跌訊號」有兩個重點,一是弱勢族群股的殺盤是否已近尾聲,其中又以中信金為代表,若中信金出現止跌,則代表著「洗錢政治風暴」應已告一段落。
其二,相對強勢族群的電子股中,IC設計是否強力表態,指標股聯發科是觀察重點。換句話說,只要中信金領先止跌,同時聯發科猛力上漲,則可確定「築底完成」,出現進場時機。
但若中信金持續走跌,即便聯發科已強力反彈,台股應還是處於「測底盤整期」,建議投資人還是保守操作,壓低持股比重為上策。

觀察中信金風暴動向
從盤面重點來看,金融股受襲擊,中概股也因奧運進行近尾聲而缺乏題材及想像空間,跟傳產、金融相比,電子是相對抗跌,但電子類股也缺乏實質基本面利多,加上大盤偏弱,沒有真正強勢類股出現。
至於半年報行情,獲利好的公司,季報應在本周出現,但「好股票遇到壞時機」,相對表現就不大,應該也沒有太多的行情可以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