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經貿考察團即將在今(19)日抵台,意外的是,原先未在隨團名單內的大陸PC龍頭聯想也來了,並且計畫帶入27億美元的採購大單;聯想集團亞太及俄羅斯品牌溝通總監、發言人陳丹青,更對外宣示:「我們的第三次赴台灣採購之旅就要開始了,這次金額很高,大約為27億美元。」

     大陸海貿三團將於今天抵台進行採購,原先沒在外貿協會釋出的第三批經貿考察團名單內的聯想,在18日證實將參加商務部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於8月19日至25日組織的第三批赴台考察團。

     至於此次赴台的聯想代表傳出將是副總裁杜建華,計畫對台採購的產品將以PC零組件為主。除了聯想之外,大陸的科技大廠中,康佳集團與深圳神舟電腦也在這此的隨團名單中,康佳採購的產品將以面板跟網路設備為主,而神舟也是計劃釋出電子零組件採購訂單。

     業界分析,聯想此次計畫釋出的採購訂單金額之高,令人驚訝,其最大原因應該是拜大陸擴大內需政策告捷所賜,尤其多年來深耕農村市場的成績單終於開始浮現,但27億美元的採購訂單將不一定會在今年底前全部實現。在大陸的電腦下鄉政策中,聯想是最大受惠者,取得43.97%的市佔率,遠勝過其他陸資、台資與外資電腦廠。

     日前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拜會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後,宣佈今年大陸對台採購起碼有38億美元,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也補充表示,其中現場簽約的金額近10億美元,預計年內還有望成交28億美元,總計為38億美元。

     第三批經貿團將由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常務副會長、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長唐煒任團長,以及55家大陸企業組成,共計140多人,中國中鋼集團公司中鋼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鐵路物資總公司、廣東省公路建設有限公司等也將同行,採購商品除電子零組件外,還包括化工、機械、電子、紡織和輕工業。

大陸採購團再來台會見供應商,這次大陸PC龍頭聯想訂單流向成為重點,根據供應鏈指出,聯想對於明年NB訂單將加碼釋出給台廠,其中過去只有少量釋出的商用Thinkpad機種,明年更將擴大釋單。台灣3大代工廠廣達、仁寶、緯創雨露均沾,目前都傳出來自聯想的代工訂單成長的訊息。

     聯想為了加強在NB的布局,併購IBM取得Thinkpad商用機種,在NB市場上站穩腳步,但為了配合近年來NB市場成長最快的消費市場,聯想推出Ideapad品牌主打消費性市場,而Ideapad全數交由台灣代工廠代工,而Thinkpad目前僅有中、低階機種釋出。

     Ideapad部分在一般NB部分,目前以仁寶、緯創等代工比重最高,而今年消費NB市場吹起輕薄風,聯想消費產品集團(IPG)總裁劉軍日前表示,今年輕薄NB會是聯想重點。聯想的小筆電則是交由廣達代工,緯創則是操刀聯想新款CULV NB。

     至於Thinkpad部分,今年只有低階的R系列由緯創代工,SL則是和碩操刀,明年聯想雖然擴大釋出Thinkpad訂單,但是和碩將暫時無緣接單,外資報告指出,仁寶、廣達有機會打入Thinkpad供應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