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理財是場馬拉松賽跑
 
理財就像是馬拉松賽跑而不是撐竿跳,勝負的關鍵是耐力而不是爆發力。根據歷史資料來看,雖然長期投資股票報酬率相當可觀,但許多投資人卻因為不停地汰換投資標的物,以致無法完整享受長期投資股市的可觀報酬率。

美國一家研究分析公司於1984到2000年之間,針對美國投資人投資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報酬率和同期間美國股市的報酬率做比較,發現該期間股票市場的年均報酬率大約是16%,但是投資人的年均報酬率卻僅略高於5%。此一現象各國均然,台灣也不例外。

長期下來,許多投資人連市場報酬率都賺不到的主要原因,是投資人過於頻繁地變換投資標的物。一個好的股票型基金,投資人應該長期持有才對,投資人卻往往會因為該基金短期間的虧損就立即贖回。但是投資人贖回這支基金後,往往就錯過了這支基金淨值反彈以及長期投資增長的機會。更糟的是,投資人會把從虧損基金贖回來的錢,轉投資到最近一段時間績效較好的基金去,而通常這個時候都是該基金淨值的高峰,當這支基金淨值開始下跌時,投資人就再一次遭受投資虧損。

問題是,長期投資股市就夠了嗎?不賣就不賠,手中有股票,心中無股價,是國內人盡皆知的名言,目的都是提醒國內投資人要長期投資股市。問題是為什麼投資人真的長期投資以後,還是虧損連連?理財規劃顧問需要發揮的功能,絕不是僅止於建議投資人長期投資股票而已。

專業稱職的理財規劃顧問必須要發揮的功能有四點:一是充分理解投資人的長期理財目的;二是清楚認識股市長期報酬率可觀的規律性,短線不可為;三是在尊重股市長期規律性前提之下,協助投資人建立一個能夠達成長期理財目的的有效率投資組合;最後則是充分理解投資人是非理性的,投資人往往因為過度自信、因為貪與怕而會做出非理性的決定,理財規劃顧問要能針對人性弱點,適時提供投資人專業的理財輔導。

事實上,有許多證據可以證明,理財應該採取馬拉松賽跑的策略而不該用撐竿跳的策略。要贏得馬拉松賽跑,耐力固然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應該是事先的規劃與準備,以及臨場配速及突發狀況的應變等等。馬拉松選手要做好這些功課,如果身邊沒有一位好的教練,恐怕是非常困難。長期投資理財又何嘗不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