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無法師是東北營口人,磚瓦匠出身,因感世界只有苦沒有樂,屢思出苦之法。聽人說念佛最好,於是發心念佛;出家後念佛的心更加懇切,逢人必定勸人念佛。

民國十八年,倓虛法師在東北哈爾濱極樂寺舉辦傳戒,修無法師到寺裡掛單,並修苦行侍候病人。

十幾天後,修無法師向倓虛法師說:「我要走了」。監院定西法師在旁說:「你發心來侍候病人,為什麼剛住十幾天就要走?」修無法師說:「我不是往別處走,是要往生。請監院師慈悲,給預備幾百斤劈柴,死後焚化。」幾天後,他又說:「給法師告假,我今天就要走,請給找一間房,再找幾個人念佛送送我。」

在他往生之前,送他的人向他討詩或偈留念。修無法師說 :「我做苦工出身,不會作詩也不會作偈。不過,我有一句話可以告訴諸位,就是『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隨後,在大家齊聲念佛中,修無法師面西趺坐,不到一刻鐘工夫,就往生了。

當時雖然天氣很熱,但其面目清秀異常,身上一點臭味都沒有。倓虛老法師和一般信徒都歎為希有,認為是僧人的好模範。

百丈禪師云:「修行以念佛為穩當」。人從出生後,死亡就一分、一秒的逼進,人人必須歷經,卻人人無可奈何,但念佛之人卻能輕鬆面對,自在了生脫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