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十五歲唸高職的那一年,學校離家較遠,父親就在附近租了一間農舍,讓我方便上下學。不久我認識了唸國三的男孩名叫海升,他個子不高,活潑好動,穿梭在山林、田野間輕盈矯健,如履平地,大家都叫他海燕。他對我這外地來的孩子特別的好奇,很快我們成了莫逆之交。

那年的暑假他畢業了,他不想升學,沒有報考高中。我也因功課不好想退學,不敢給父親知道,也不敢回家。

海燕看我鍋子裡空無一物,急忙跑回家去,拿了一包米,拔了許多菜,讓我不至於斷糧。他想抓魚讓我打牙祭,偷了叔叔的電漁用具去捕魚,因為不會使用,自己反被電倒在地。他為了採箭筍給我加菜,被毒蜂叮了一個大包。

中元節拜拜的魚、肉、水果、鹹粿都偷偷地拿來和我分享。凡是他家裡有的,玉米、甘蔗、茭白筍、白菜……,都有我一份,當時我樂不思蜀。

大雨剛停,河水滾滾,我們一群小孩到河邊玩水,我一個不小心滑到水裡,隨波逐流,不知翻滾了多久。忽然又一隻手拉住我。心神稍定後,是他救我的。他的腳也受傷了,鮮血滲透了泥沙,頓時我覺得我虧欠他太多了。

紙包不住火,父親知道我擺爛的事,怒不可遏。

我告訴海燕,「我要回去了,我決定退學,要到工廠當學徒。」他也表示要和我一起去闖天下,我們約定要互相拉拔。

那天臉色鐵青的父親盯著我打包走人。海燕騎著機車,遠遠的向我揮手道別。

回家後,我輾轉到台中當學徒。想到了海燕,立刻向老闆推廌他,老闆欣然答應了。我高興地連寫了幾封信給他,但都沒有回音。我趁著放假時急忙回去拜訪他,但所見到的情景使我久久不能自己,我告訴自己,這不是真的,這是夢,這是夢……。

他和我揮手道別的那天,騎機車發生了意外。我們的承諾永遠無法兌現了。你這個超大的黃牛,你背叛了我。

群燕飛去又歸來,已歷近四十個寒暑了。海燕,但願你在那另一個無垠的國度裡自由、自在、快樂地飛翔,也盼望你飛入我的夢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