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政策利多放送一波波,昨(2)日傳出大陸中國銀行將與台灣四銀行結盟,及金管會核准八銀行新設十分行,帶動金融股全面爆量攻堅,大型金控股、中小型銀行股,聯袂賣力演出,台股昨天成交最大的前五檔由金融股包辦。

金融股昨日集多重利多,市場人氣匯集,不但成交量爆出168.12億元,創下98年11月30日來新高量,占大盤成交值比重也攀升至17.25%,屬相對高量。昨天台股成交量前五大個股都是金融股,包括中信金、彰銀、台企銀、第一金及合庫等,成交量前20大中,金融股也占了10檔。

金融類股指數昨天以815點作收,上漲28點、漲幅為3.61%,周線收上漲8點,表現相對大盤周線收黑、下跌144點來看,金融股一枝獨秀。

統一證券研究部副總黎方國強力看多金融股,建議「一定要買」,買進首選為大陸布局的大型金控,如富邦及中信金,以及可能被併購的中小型銀行金控,如小而美的玉山金。

他進一步分析,看好金融股的主要理由有,金融股股價超跌,股價被低估;外資對金融股處在相對低檔區,投信則對金融股持股極少,籌碼相對安定;金融股經過近年來提列呆帳後,最壞的情況已過,未來獲利有很大轉機性。兩岸經濟協議(ECFA)簽署後,金融股更具有兩岸開放題材。

不過,金融股近期大漲,不到一個月漲幅逾14%,相較大盤表現強勢,市場對金融股短線看法出現紛歧。元大投顧副總鄭宗祺認為,金融股近期放量攻堅,主要是因市場資金從電子股及原物料股撤出,金融股只是資金暫時的避風港。

鄭宗祺說,ECFA對金融股在一、二年內獲利不可能有貢獻,「題材重於實質」。至於央行升息對金融股雖是正面,但因升息幅度還很小,貢獻度仍小。再從技術面來看,金融股接下來要面對半年線壓力,接下來年線壓力更沈重,與台股一樣,上面都有層層壓力。

法人認為,彰銀、兆豐金、合庫銀、中信金等,將是主要受惠個股及金融股強勢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