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M型社會憂心忡忡,他曾說,全球出現M型社會,反而成為知識經濟的最大挑戰,要怎樣在知識經濟,創造相對均富的社會環境,考驗政府法制與政策。假如國家無法避免M型化的發生,會讓很多人想進入「贏者圈」,導致價值觀的迷思,最後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人會越來越多,社會跟著淪落。

張忠謀認為,台灣雖有社會安全網,但仍不夠,像退休機制不但不如美國,還遠不如西歐北歐,應該要彌補。他強調,知識經濟千萬不要讓小的贏者圈贏,而是要做到相對的公平正義,他不希望看到贏者圈的出現,因此除了調整稅負、增強安全網等振興經濟的措施,最基本還是人才跟教育。

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走,追求富有,追求地位,追求勝利,無可厚非,但在金字塔尖端的人,鳳毛麟角。如果人人以贏為目的,以進入贏者圈為目標,不擇手段,不論是非,不顧法律,不管他人,這是很可怕的。

中外古今,會有動盪,會有不安,大多起因社會不公不義,貧富差距太大。不要以自己有錢有勢就得意洋洋,心有餘力要兼顧社會,公平正義,扶傾助弱,讓社會資源分配平均,讓人人分享富有。這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企業的道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