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境界。每個人表達自己的思想,或者觀點、看法,首先是從文字上表露出來的。當然,遣詞造句本身是文學範例的東西,對於證券市場了解深刻的人不一定在文字上有很深的造詣,但表達的方式肯定會與眾不同。
  
  如果我們說到境界,或者說一種表達的意境,其實或許不需要太複雜的文字堆砌。正如“大漠孤煙直”一樣,很簡單的幾個字就完全可以把一個人從一個嘈雜的世界帶入另一個世界中去。
  
  因此,我覺得最深刻的東西其實同樣可以用最簡單的方式表達出來,簡單的就是好的。羅裡八索的寫一大堆貌似深刻的東西,卻怎麼看都讓人覺得模棱兩可,那麼這樣的文章寫出來的目的多數是嘩眾取寵,或者是別有用心的噱頭。
  
  簡單,就是我所理解的高手的第一個境界。但,如果任何人認為能做到這兩個字的境界,絕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正如一段樂思如果能凝結成一個音符,這樣的音樂才能從骨子裡打動人;一顆“棋精”能讓一盤棋滿盤皆活,才能讓對手心悅誠服。或者可以這麼說:簡單中蘊涵著深刻,簡單,是心血的凝結!
  
  平靜,是我所理解的第二種境界。山崩於眼前而不為所動,又怎麼會被一片樹葉遮住眼睛呢。心平,才平和的對待大眾的浮躁;心靜,才能冷靜的觀察到紛紛擾擾的表相背後的本質。勝,不為所驕;敗,亦能汲取教訓。當一個投資者可以真正平靜的對待這一切之後,那麼他的投資觀甚至生活觀,世界觀都得到了昇華。平靜中,積蓄的是一種力量,這是一種不斷奔向成功目的地的力量。
  
  創造,這是我所理解的成為高手最後一道門檻。看多了武俠小說的朋友總是痴迷於各種各樣的“武功祕藉”,確實,許多這類小說中都圍繞某種武功祕藉而展開你死亡交叉我活的爭斗,這成為提高技藝的捷徑。但是,“武功祕藉”總是會有失傳的機會的,這樣傳下來的武功必然越來越少,最後我們看到金庸金大俠的武俠世界裡,武功最終還是沒落了。同樣,在證券領域,某些成功人士總結出的經驗也成為初入門者的必學功課,傳統的分析理論或多或少的灌輸進大家的腦子裡。證券分析師們無不以“數浪高手”,“江恩理論大師”等等名銜自居並引以為榮,但從前輩那裡繼承來的東西,又真正有幾人能融會貫通呢?又或者有幾人能有所突破呢?
  
  這樣說,或許很多人要罵人了。你難道不看這些東西,不學這些“技術”嗎?你的證券知識從何而來?
  
  對於這些問題,不知道我是幸運還是不幸,筆者93年接觸股市以來已經有十載的磨礪,但93-97年這整整5年的時間裡,本人從一個大學的學生到成為千萬小散戶中的一員,過程只是實踐--總結--實踐,5年的時間裡我居然沒有翻看任何的證券書籍。後來自己逐漸形成了一套獨特的分析預測體系:手掌操作系統,並在後面的實踐中不斷完善與接受考驗。
  
  但是回過頭來看,其實這樣一套分析系統並不可能由資料模型而產生,這其中有很多突然出現的念頭,或者說是靈感吧。到現在為止,我還是覺得創造能力是證券投資最難逾越的門檻。所以在後來的《手掌操作系統》培訓資料裡我們特別安排了《創造力培養》這樣的課程。
  
  不過有一點還是要說的,回過頭來看波浪理論,江恩理論等傳統的市場分析理論,與手掌操作系統理論的許多核心內容卻有著驚人的一致性。或者說,真正能把傳統理論融會貫通,確實可以少走一些路。但這不一定就是捷徑,因為你的思維已經在學習過程中逐漸定型。
  
  簡單、平靜、創造算是大致反映了我對於投資境界的理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