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成長投資 景氣永遠在循環
 人類自古以來都夢想著能預測未來,只要對未來有疑惑,燒香的燒香,拜佛的拜佛,明知是假的,但求個心安理得也好。股票投資也有一門功課是預測未來,那就是成長投資…
人類自古以來都夢想著能預測未來,只要對未來有疑惑,燒香的燒香,拜佛的拜佛,明知是假的,但求個心安理得也好。股票投資也有一門功課是預測未來,那就是成長投資。這兩個預測未來有不同的地方,燒香拜佛是幻想,成長投資才是預測。幻想會不會實現,只有天知道;而預測則是只要方向正確,就應該會成為事實。

散戶可以努力學習價值投資,也可以想辦法強迫自己反向投資,但碰到成長投資,大多數的散戶都不知道如何著手。主要的原因是成長投資需要收集大量的資料,做為判斷的依據,這是基金法人才有辦法做到的事。他們聘請不同的學者專家來分析未來的趨勢,拜訪上市公司實地考察他們的條件,走訪國外觀察未來的流行。一般的散戶根本沒這個條件,也沒有這種精神。所以大部份散戶的成長投資,就只能由預測未來轉變成幻想未來。

日本股神是川銀藏先生在圖書館苦讀三年後,所得到的收獲是他可以邊看報紙,邊預測三年後的經濟動向。甚至於成立一個是川經濟研究所,專門研究政治及經濟的問題,然後根據分析的結果,選擇適當的公司投資。這就是標準的成長投資,專業的研究加上正確的分析與判斷。

我跟大部份的散戶一樣,沒有專業的知識及足夠的條件。對於總體經濟、能源、道瓊指數、匯率,這些都不是我研究的對象,所以我的成長投資,就只是以個別的公司或行業著手,以下是我的研究方向供大家參考。

1. 沒有永遠的景氣,也沒有永遠的不景氣。任何行業,不景氣就會產生自然淘汰,淘汰後競爭減少就會產生景氣。選擇有實力的好公司,在不景氣的時候以長期投資的心態購買,幾乎都可以有倍數的獲利。

2. 獨占或寡占的行業,大多有其特殊的條件,新的競爭者不易加入。在景氣不好股價低的時候,選擇最具競爭力的公司,在景氣反轉時,這種公司都會領先反映在股價上。

3. 有些公司的成長是可以觀察的。我在投資前,都會去仔細的查閱公開說明書,了解這家公司的原料來源及價格,生產方式及銷售管道。如果產品跟我的生活有關,我會理所當然成為它的愛用者,親自去了解它的競爭力。

4. 成長不代表穩賺,有的是倒吃甘蔗,有的則是先甘後苦。以我的長期觀察,通常花大錢做基礎建設的投資,倒吃甘蔗的可能性較大,因為老闆不會在訂單無著的情況下,拚上自己的家產。至於以併購或插花式的增加業績,最後通常都會變成雞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日本股神是川銀藏為了經營製鐵事業,特別花了很多的時間研究採礦業,他對地質學及礦床學了解的程度,恐怕連大學教授也自嘆弗如。由於對這個行業的了解,所以他的投資也都跟礦業有關。他的最後一次投資是住友礦山,半年內獲利達5倍。投資期間雖然有很多風風雨雨,但由於對這家公司及礦業的徹底了解,讓他能堅持下去,抵抗股價上漲的誘惑,最後終於成為日本年度所得第一名。

短線進出是每個散戶的通病,不但無法穩定獲利,還要繳一堆手續費及交易稅,實在是得不償失。股價在達到高價之前,都必須經過無數次的洗盤及一段長時間的等待。能否等到高點,取決於你對公司未來獲利的認知。因為唯有能正確評估出未來的機會,你才不會因為信心不足而每天買進賣出。研究股票沒有捷徑可尋,多了解、多觀察、多學習你就會成功,小學畢業的是川銀藏能做到,我相信每一個努力的散戶也都可以做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