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歐美國際股市遲未回穩影響,投資人信心開始鬆動,尤以上周五 (10日)歐股跌勢加深,更增添投資人忐忑不安的心,明天 (周一)及未來一周台股走勢如何,國內法人認為,台股短線跌勢已逾1成多,若未來再出現急跌時,持股部位低的投資人,倒是可以考慮逢低承接了。

美政府挽救措施近期可望見效

投信法人指出,連美國總統布希都出面信心喊話,且美國Fed(聯準會)也砸下2兆元資金,企圖藉由買回房貸擔保證券動作,以期穩定股市,且市場也瀰漫著Fed將採降息措施,來平息這場風暴,預期隨著美國政府一連串的挽救措施,可望在近期內見到績效。

匯豐中華投信投資長張鵬表示,如果美國市場流通性已經出現問題,那麼「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必定先成為市場投資人的提款機,但觀察近期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指數的走勢,卻都有止跌回穩現象,可見市場流通性的問題並不如想像中嚴重,至少在債券投資人的眼中是如此。

此外,美國Fed的角色也是另一個關鍵。目前市場對聯準會採取降息措施,以緩和金融市場惡化的預期已大幅提升,由10日盤中交易的9月份聯準會30日利率期貨合約觀察,已由8日的5.225%降至5.1%;而市場預期年底降息兩碼至4.75%的機率,也從35%提升至45%,在在透露Fed降息力挽狂瀾,已是箭在弦上。有如1998年發生LTCM(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事件時,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就曾採取降息政策,以防範信用危機對美國、甚至全球經濟環境的衝擊,事後證明,也確實達到穩定金融市場的效果。

大舉殺出反成非理性賣壓受害者

目前風暴隱憂的確還在,且預期未來全球股市震盪幅度仍將擴大,但國內法人不建議投資人在此刻大舉殺出持股,以免成為非理性賣壓下的受害者,而面對短期的市場波動,首先是檢視自己的持股部位,若屬高部位者,便要提防重挫後的籌碼鬆動風險,尤其是採信用交易的融資戶,更要隨時觀察融資維持率的消長變化,千萬不能只想攤平,不考慮過度擴大信用交易的高風險,以免再出現急跌時,遭證金公司催繳保證金而來的斷頭壓力。

屬兩成以下的低持股部位者,若未來台股再出現急挫時,倒是分批進場建立持股的不錯時機,但是建議加碼部位,以不超過五成為限,不能讓過多資金陷在股市的變數中。

靜待國際盤落底再進場加碼

在外資法人賣超台股動作未見轉緩前,投資人要避開外資持股比重高的個股,這些儼然已成為外資提款機的權值股,因成交量大、股票流動性佳,禁得起外資法人的龐大賣壓,在外資賣股求現動作尚未停止前,不宜過度躁進大舉加碼,「停、看、聽」以靜制動,等待國際股市轉危為安落底後,再伺機進場加碼,不失為眼前的操作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