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價格拉回,加上新台幣匯率急貶,讓台股近期出現反彈走勢,其中最讓投資人開心的現象,莫過於大金主外資終於開始反手加碼,雖然幅度不大,但已經讓人放心許多,接下來大家最期待的就是,外資是不是終於要重回台股的懷抱?

外銷族群總算有喘息機會

在全球經濟持續趨緩拖累原油需求,以及資金轉向美元資產下,國際原油價格從歷史高點一路走弱,市場普遍認為油價的中空趨勢已經形成,原物料價格也呈現相同的情況,而美元走強,也使得亞洲貨幣走弱,讓今年以來一直被匯率問題所困擾的外銷族群,總算有喘息的機會。

雖然先前干擾台股的兩大因素,也就是通膨和匯率已經有舒緩跡象,但這是否就代表外資就會回心轉意,觀察近期外資的言論,整體來說仍然是樂觀中帶著謹慎的態度,短線的操作仍然較為保守。

匯出後立即回頭可能性不高

最近外資大舉匯出,這個情況在七月份貿易數據呈現入超後更為明顯,讓部分外資看法偏向保守,雖然央行放手讓新台幣走貶有助於出口廠商競爭力,但更為迫切的問題在於全球景氣趨緩,包括美國、英國和歐洲三大經濟體的領先指標都顯示經濟成長正在趨緩,雖然新興市場占全球經濟成長角色日益吃重,但台灣出口最終地區仍以先進國家為主,因此衝擊難免。

在此情況下,不少國際資金決定轉而投向美元的懷抱,因為美元相對穩定,但外資資金匯出後立即回頭的可能性不高,這也是保守外資的主要觀點。

外資對台股依舊有濃厚興趣

不過,仍然有外資抱持樂觀的態度。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就表示,感興趣的程度就最近在新加坡舉辦的投資論壇,外資法人參與的踴躍程度就可以看出,外資對於台股依舊有濃厚的興趣。雖然短期仍然有疑慮,但外資普遍能夠認同兩岸關係改善將改變台灣的經濟體質,加上政府推動擴大內需,能夠讓台灣更能免於這次由美國造成的全球經濟趨緩。

而從數據來看,雖然拜8月6日外資大買台股107億元,以及最近兩個交易日分別加碼66億元和77億元之賜,使得外資8月以來在台股是呈現買超的情況。不過,整體來看,外資進出幅度並不大,而且和之前大舉賣超台股相比,金額也不成比例,時間也不夠長,是否代表外資已經完全轉多仍不能立即下定論。

台股基本面還待經濟數據驗證

不過,多數外資都同意,在匯損陰影消除,以及成本下跌之下,台灣的出口族群,尤其是電子產業,將有短線的喘息空間,這也提供台股一個反彈的契機,只是這是否代表台股的基本面已經擺脫陰影,只能從實際的經濟數據來下結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