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業經過金融風暴洗禮,隨著衝擊淡化,需求恢復,產業再度回到成長軌跡上,新光鋼董事長粟明德認為,今年鋼鐵產業將回到成長軌跡,至少還有十年好光景。

中國人均鋼鐵消費量仍低

英國花了一○○年才讓鋼鐵產業達到穩定期;美國花了九○年時間;日本因為越戰及韓戰的關係,鋼鐵產業加速發展,因此從最低期、高成長期、成熟期,穩定期,花了四○年時間;台灣及韓國也花了三○年時間。

中國大陸從一九九五年開始快速成長,達到穩定期要花三○年或五○年呢?目前還很難講,但要到高峰期至少要到二○二○年,這就是為何十年前有人提出鋼鐵黃金二○年的原因,我蠻認同此看法,中國鋼鐵產業至少還有十年黃金期。

是推手不是禍首

市場有人把去年全球鋼鐵需求衰退及鋼價重挫,歸咎於中國的鋼鐵產能過剩,大量出口,我則不認為。

根據世界鋼鐵協會(WSA)預估,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去年鋼鐵需求量約十一億萬噸,但今年景氣恢復,鋼鐵需求量將達十二億噸,約成長九.二%;去年全球鋼鐵需求衰退不是中國需求衰退,中國去年鋼鐵需求仍維持成長的態勢,與市場認為中國產能大增,需求不振,大量外銷,造成價格重挫認知有很大的落差。

去年中國鋼鐵進口量與出口量相減後,僅有一千萬噸出口量,與中國政府原先規劃一○%年產量做為外銷量目標還有很大差距,這表示中國鋼鐵需求非常強勁,因此出口量不到總產量一○%。但市場過分緊張導致鋼價去年重挫超跌。

但實際上,鋼價則呈現上漲,寶鋼近期還調高鋼價,這似乎不合理,表示去年全球鋼鐵需求衰退根本不是中國的問題,而中國鋼鐵需求仍持續成長,也是讓全球鋼鐵需求能維持在高點的主因。

成本推升 鋼價漲定了

至於這次鋼價上漲,早在去年八月我就提出鋼價上漲二階段論,當時我認為鋼價第一階段反彈不能超過六○○美元,若超過六○○美元就會有回檔的壓力,果然中國現貨電子盤把鋼價拉到六四○美元,超額利潤變大,大家又拼命增產,再度讓鋼價回檔,一直到去年十一月鋼價才回到正常價位。

第二階段上漲就是今年。而這波鋼價上漲主要是成本推升;近期在需求增溫、供給有限下,鐵礦砂價格持續上漲,目前現貨每噸已經漲至一二四美元,來到○八年高點,而去年簽的長約價格約六至七○美元,現在兩者已經有很大價差,這將推升鐵礦砂價新合約上漲。

中鋼盤價將開高

市場認為中國的鐵礦砂庫存嚴重,鐵礦砂新合約價不容易大幅調漲,我覺得目前大陸鐵礦砂庫存量不嚴重,一個月就可以去化完;九月進口鐵礦砂庫存六千多萬噸,十月四五○○萬噸,十一月五千多萬噸。

我認為今年即將簽的鐵礦砂合約價格至少漲二成。因此在成本推升下,鋼價已經逼近六○○美元逼近,預料三月份將挑戰六四○美元。

根據我的推判,中鋼在照顧下游業者的情況下,盤價調漲將不會太大,因此今年上半年鋼鐵產業相當樂觀;但下半年鋼價還會不會持續調漲,就要再觀察,因為第二季已經反應鐵礦砂成本推升,接著就要看歐美鋼鐵需求是不是起來了,若歐美需求起來將可持續推動鋼價上漲;若歐美需求沒起來,鋼價可能會走平,若超漲的話,則會回檔。

中國降溫影響有限

雖然中國大陸十一日晚上突然調高銀行存款準備率來壓制過熱的經濟,針對這點,我覺得這對鋼鐵產業長期發展是健康的,不然價格漲太多的話,容易造成泡沫,因此這次調升對鋼鐵產業影響不大,鋼價還是會因成本推升而上漲。

除非中國政府有連續性大動作,但就我觀察,中國政府應該不至於如此做,若沒做好對經濟衝擊更大。因此整體來看,我對於今年鋼鐵產業抱持審慎樂觀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