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近8成8的應屆畢業生擔心畢業即失業,眼見就業冰河期來臨,泛新鮮人身為職場上的弱勢族群,究竟該如何才能在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勝出?

今年新鮮人要踏入職場,面臨比往年更加嚴峻的挑戰,以1111人力銀行今年3月8日所做之校園徵才調查的結果,「景氣差/企業無職缺釋出」以79.29%的比例在應屆畢業生眼中成為他們求職的最大阻礙,「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則以51.06%退居第2名,其餘3到5名依序為「文憑氾濫/學歷貶值、學校教育與職場有落差、沒取得相關證照」。面對競爭愈趨激烈、機會愈趨銳減的職場生態,「如何脫穎而出?」成為今年新鮮人最重要的課題!

積極創造脫穎而出的機會

求職大環境的不景氣,以及愈趨高漲的大學錄取率,讓企業主在徵才方面更加謹慎,就1111人力銀行今年3月公佈的校園徵才(企業版)調查中,可以發現企業徵才的主要考量在求職者的「積極度(50.89%)」,次要考量才是「技能/專業證照(41.96%)」、「表達能力/履歷陳述方式(35.71%)」與「畢業科系(33.93%)」。

由此可知,新鮮人在爭取一份工作的時候,表現出來的企圖心才是企業最看重的,新鮮人要表現出對所應徵企業的高度興趣與誠意,才能讓企業對你刮目相看,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張旭嵐提醒新鮮人﹕「面試前一定要對職務內容做相當程度的了解,瀏覽應徵企業的網站,或請教前輩等等…。至於服裝部份,則應該針對職務、企業文化做出合適的搭配。訓練口條、準備好個人經歷的中英文簡介…,只有做足準備,才能踏出求職成功的第一步。」

保持信心目標,持續成長

1111人力銀行今年3月所做的校園徵才(學生版)調查中,有一個很值得玩味的現象,今年新鮮人預計投入的職務類別前3名分別為「行政總務(41%)、客服/業務/貿易(36.12%)、行銷企劃(20.09%)」,由行政總務躍升第一名,可見今年新鮮人『沒自信、有工作就好』的恐慌心態,其實行政總務的工作取代性高且競爭激烈,新鮮人還是應該以自己喜歡、能持續經營為前提,選擇可磨練自己、又有成長機會的工作較為適當。

張旭嵐特別點出新鮮人進入職場的求職三部曲:

第一部『穩住信心,集中資源』 在求職恐慌的氛圍中保持信心,從人脈、學校、政府或社福單位彙集進修或求職資源。

第二部『鎖定目標,漂亮出擊』 確立求職方向,鎖定數家求職企業或職務,設計別出心裁的出眾履歷,絕對勝於亂槍打鳥。

第三部『調整心態,長期抗戰』 接受多元的工作型態,並做好長期待業的規劃及心裡準備!

累積資源,創造求職優勢

張旭嵐表示:「企業花錢聘用的人才,一定是要具有『立即上工』的能力,並且可以有『立即貢獻』,因此『無經驗』與『不景氣』成為新鮮人兩大求職劣勢,所以強化己身的即戰力,對自己做更精準的投資、而非盲目進修,才是新鮮人應該努力的方向。」這個結果提醒所有大學生,畢業前就應該積極透過實習或工讀的方式累積自己的職場實戰經驗,提高自己的競爭力。張旭嵐建議,泛社會新鮮人可以利用『政府、學校與親友』等三方資源,例如教育部日前推出的「大專畢業生到企業職場實習方案」,並且透過『進修、實習、非典型工作』等三種形式,非典型工作指的是派遣、約聘、短期工等工作類型,累積『實務技能、人脈網絡與學歷證照』等三大存摺,在競爭空前激烈的紅海中,開闢屬於自已的職場新藍海!

驪歌響起,又有大群社會新鮮人將加入職場。永達保經吳文永董事長建議,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千萬不要急就章,冷靜思考自己的未來,可以再進修、考證照,為個人加分。此外,挑選工作一定要選擇一份具前瞻性的明星產業,抱持耐心與主動的學習精神。

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即將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面對找工作這件事確實比往年來得辛苦。永達保經吳文永董事長認為,新鮮人找工作千萬不要隨隨便便,不但委屈自己也浪費時間。這段時間,不妨沈潛一下思考自己的未來,也可趁機充電進修,考考證照或加強語言,都能夠為個人的職場實力加分。

挑選具前瞻性的工作

「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前先不要考慮薪資及公司大小,應該從是否具有學習空間及是否為未來明星產業來思考,公司及工作是否具有前瞻性很重要。對年輕人來說,樂於學習是很重要的。」打從20多年前吳文永董事長踏入保險業界的第一天起,對於工作他就非常投入。他總是7點鐘就到辦公室,甚至連周末假日都到公司上班,對於不懂的地方就趕緊詢問主管,讓自己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清楚工作內容。

傳統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很簡單,就是完成自己未竟的讀書夢,然後考個公務員或老師等鐵飯碗,安穩過一輩子。然而念的是數學系,但永達保經董事長吳文永的第一份工作卻選擇壽險業。吳董事長說:「我的第一份工作在中國人壽,當時思考保險業已有200多年的發展,絕對不會成為夕陽產業,而且可以造福人群,於是選擇投入。對社會新鮮人來說,選擇一份永續發展的產業,是奠定成功的基礎。」因為對工作的熱誠及投入,許多人都認為他過度認真,可是正因為他的努力,不只對個人存在價值的肯定,同時也讓人對他產生一種專業信賴,也正因為這份信賴,讓他成立了永達保險經紀人公司。

提高適應力

許多人都認為現在的社會新鮮人,正是倍受父母寵愛的七年級生,也是時下所稱的草莓族,因為「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生活態度,相對耐壓性也不夠。吳董事長卻提出另外的看法,「不要認為草莓族就不能被改變,而且當他們所處的環境改變時,自身也會跟著轉變。重要的是,家長的觀念也要跟著調整,不要覺得小孩什麼事都做不來就事事都幫他處理,要提高他們適應環境的能力。」他以自己的小孩為例,在台灣時,他的兒女也是什麼事都不會做,一遇上困難就找父母協助,但出國求學之後,沒有家長的奧援,樣樣事都得自己來,也就培養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吳董事長也建議社會新鮮人應該培養受挫力及耐壓性。他指出,職場中會遇上不同個性的主管,遇上好主管是幸運,若遇上行事風格較強硬的主管,就把他當成是磨練。同時還要抱持感恩的心,感謝主管提供學習的機會。主動接受挑戰,隨時問自己想不想成功,隨時伸出友誼的手,跟著團隊一起成長,這些都是社會新鮮人應具備的工作態度。

關起門來看自己

除了用心學習,「專一」也是社會新鮮人應該具備的特質。吳董事長認為,年輕人要有定著力,基礎根基要札穩,腳踏實地做事,不要逢迎拍馬,同時對事務提出個人獨立的見解。從前學徒學功夫也花上3年的時間來打底子,社會新鮮人不要在短時間內接連換工作,不但無法累積經驗,同時也易因技術不紮實,使得未來成功的機會大為降低。對於年輕人投資理財的規劃,其實不宜過份專注。初到職場就應該努力學習、充實自己,培養正確的投資觀念、投資人脈,樂於和同事或客戶分享。

吳董事長進一步指出,社會新鮮人還要懂得尊重自己、謙虛為懷。以最簡單的面試來說,服裝儀容整整齊齊是必備的條件,也是對自己的尊重,當你懂得尊重自己,別人也會尊重你。此外,不要總是看到對方的缺點,卻忽略自己的缺點。

有很多新鮮人面試後總是得不到錄取的通知,此時不妨反觀自省,是不是有哪些人格特質需要調整?是不是真正認清自己?在職場上,懂得欣賞別人、檢討自己的社會新鮮人,更有機會成功。

檢視個人人格特質

社會新鮮人找工作前,先檢視個人在工作態度上是否有以下的特質,如果有,就加以修政,以更開放的胸襟迎接新工作,較容易成功。

□ 小氣。
□ 狂妄自大。
□ 態度傲慢。
□ 發生錯誤時,總是先檢討別人。
□ 個性過份內向。
□ 不合群、唱反調。
□ 總是單打獨鬥。
□ 抗壓性低。
□ 遇上問題就退縮。
□ 覺得工作就是該錢多、事少、離家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