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美國國慶,球員身戴紅帽,帽前「標字」(Monogram)用星條滾線;紀念洋基鐵馬路蓋瑞,球衣左胸縫上「4ALS」繡章(路蓋瑞退休背號為4,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是「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此病俗稱「路蓋瑞症」Lou Gehrig’s disease),70年前路蓋瑞因病退休,7月4日在洋基球場留下一段名垂千古的告別致詞。

     象徵光榮球史的紀念日,洋基不負主場球迷期許,最後奪得勝利,滿座歡欣,遺憾的是王建民並沒拿下勝投,甚至還因傷中途離場。

     5局結束,建仔挨4安送出1四壞,雖失2分,但隊友加持3分,暫時領先。用球不多只花55球,以他昨日狀況挺進球賽末段(後3局)絕對沒問題。今年首度優質先發應該十拿九穩,詎料進入第六局,一支兩分砲使阿民前功盡棄,隨即又因右肩不適退場,轉眼變成敗投候選人。

     本季阿民首次對上同區藍鳥,過往勝負結果不差(4勝2敗),可是平均自責分率(4.63)明顯偏高,陣中數名打者均名列在「建仔殺手」的排行榜上。昨役面對這群熟面孔,建仔似乎有備而來,配球不再過度倚賴速球,而是穿插許多「減速球」(off-speed pitch),來混淆視線及破壞節奏。

     以往阿民面對打者的第一球幾乎都是速球,較易掌控的速球不但是搶得好球數的利器,以「打得到但打不好」的二縫速球來精簡用球數更是他的拿手好戲。至於他球速較緩的滑球與變速球,由於控球過差,不易製造好球,大多在球數領先時才敢運用。昨日建仔的「副將」不比「主帥」遜色,不僅好球率高,而且不時出現在面對打者的第一球,奇襲效果不錯。

     球速稍慢,但球路會跑,建仔本戰的速球威力不弱,兩次雙殺即為明證;控球進步,落點常在好球帶兩側,只是位置不夠低,偶爾走高,便難免發生憾事,6安中高達4支長打都是高球造成。第二局丟2分,實因時運不濟。維儂威爾斯雖然逮中高球,擊得並不紮實,卻形成壓線的場地德州二安;遭里歐斯敲回2分打點,是支投手前的高彈跳幸運安打。而第六局所掉的2分,可就一點也不冤,接連兩支長打皆因球路偏高所致,建仔90哩左右的沉球若是投在打者腰帶以上,進壘時的轉向再如何帶勁,效果也會減半。

     整體表現不錯,帳上成績差強人意。王建民此戰最大敗筆是得點圈有人時固守能力不佳。腹背受敵的滋味的確不好受,但對於後方的跑者應該不用太在意,眼前打者才是焦點所在。大聯盟球員雖然飛毛腿一堆,但二壘盜三壘的次數畢竟不多,或許阿民為了緩和情緒才頻頻回頭,只是次數太多,反倒讓打者看破手腳,對決的氣勢也被無意義的舉措一再消磨。

     屋漏偏逢連夜雨,建仔真是「牛」年不利。好不容易重返先發,歷經數場才取得首勝,自責分率也從驚人的34.50逐漸降到10以下,卻又再度負傷。球季即將過半,阿民後勢再旺,恐怕也難抵這悲情的前半季。大聯盟登板5載,5度名列傷兵,完整的球季僅有2006那年,而近一年就掛了3回病號免戰牌,唉!傷不斷,當然「傷很大」,目前只能期待這次「傷很小」,早日康復儘快回到球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