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與液晶面板銷售暢旺,推升南韓三星電子公司第二季獲利激增51%。但成長幅度遠低於分析師預期,反映半導體、電視事業的營運惡化,導致三星股價25日下挫逾6%。

半導體事業傳統上是三星的獲利金雞母,但受整體產業景氣低潮拖累,業績持續走下坡。領導高層如今一改先前樂觀態度,認為明年前情況不會好轉。三星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快閃記憶體製造龍頭,但目前這兩個市場嚴重供過於求,造成晶片價格大跌,業者幾乎無利可圖。

三星第二季獲利從去年同期的1.42兆韓元,躍增至2.14兆韓元(21億美元),低於彭博資訊訪調分析師平均估計的2.36 兆韓元。營收勁揚24%至18.14兆韓元,其中以液晶螢幕與手機部門的表現最突出,銷售成長41%與27%。

晶片部門第二季獲利意外下滑18%至2,700億韓元左右,比市場平均預估低27%;營業利潤從去年同季的7.7%降至5.9%,但比今年第一季增加2.6個百分點。三星與其他同業正處於轉換至低成本、高產能新技術的過渡期,導致半導體出現毛利壓力。

首爾SH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金伍錫說:「下半年晶片的展望並不樂觀,原因是需求疲軟。液晶電視部門的也許會演變成明年獲利的一大拖累,因為供應過剩的疑慮揮之不去。」

負責生產電視的數位媒體部門,上季約虧損1,600億韓元;三星預估本季將有激烈價格戰,但目前無意減產。平面面板部門上季營利1兆韓元,營業利潤率為21%,比前季下滑,但遠高於去年同季的8.7%;手機部門營業利潤率從一年前同期的7.8%增至13%,不如第一季的15.5%。上季整個消費電子部門的虧損增加逾一倍。

儘管前路顛簸,三星對提高市場領導地位仍態度樂觀,打算把目前DRAM市場三成多的市占率,每年再以1至2個百分點的速度擴增。三星股價25日在南韓證交所下跌6.2%,以57.6萬韓元作收。

本季DRAM銷售 估僅成長8%

全球半導體晶片龍頭韓國三星電子25日表示,本季記憶體市況可望出現傳統旺季效應,但力道可能不強,主要原因在於全球經濟成長減緩,導致需求端疲軟。這是繼本土DRAM大廠力晶、南科、華亞科之後,又一家看淡本季記憶體市況的重量級大廠。

三星25日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二季財報與營運展望。三星半導體事業部門第二季營收4.58兆韓元,較第一季成長4%,營業淨利率為6%,營業淨利0.27兆韓元,較第一季成長38%。三星今年合併記憶體資本支出金額將比去年增加,由去年的6.91兆韓元增為7兆韓元以上。

三星認為,下半年全球PC需求可望持續增加,第三、四季季增率各為10%與13%,遠優於第一季與第二季季下滑8%及季下滑2%;帶動PC搭載的記憶體容量同步成長,DRAM銷售第三季季成長率將由第二季的13%降至8%。

NAND Flash方面,由於市場需求持續疲弱,預期價格仍將繼續下修,儘管部分8吋廠淡出生產,但仍無法有效紓緩市場供過於求的狀況,加上全球經濟狀況不佳,也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不過,新應用產品的上市,將是提升需求的重要因素,其中以智慧型手機與低價電腦等尤最。

三星看淡兩大記憶體產品市況,加上25日台股大跌,台灣記憶體相關業者25日股價普遍疲弱,模組廠因同時橫跨兩大產線,跌勢偏重,創見便以跌停收市。

三星、力晶、南科、華亞科等法說看淡市況,也讓外資圈同步修正對類股評價。其中力晶分別被美林與摩根士丹利重申「低於大盤表現」及「減碼」評等,目標價也受到調降;美林證券則給於南科「低於大盤表現」評等,目標價由14元降至11.4元。

不過,外資圈對於華亞科後市看法意見紛歧,摩根士丹利給予「加碼」評等,目標價19元,美林證重申低於大盤表現,目標價15元降至12.2元。摩根大通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24元下修16元。

台灣DRAM廠 有望勝出

韓國海力士宣布關閉美國8吋廠之後,全球半導體晶片龍頭三星也對今年下半年旺季效應態度保留,記憶體業的人氣與行情,在各家DRAM大廠陸續辦完熱鬧的法說會後,似乎又要轉冷。

回首過去近20年的DRAM發展史,慘烈的淘汰賽重劃市場版圖,德儀、東芝、富士通、沖電氣、西門子等國際老牌大廠強調技術能力,終究因成本控管不佳,無法擠進決賽,然而卻使幾家台灣DRAM廠商以黑馬之姿,脫穎而出。

以力晶、南科為首的台系大廠,自始就把成本控管看得比技術研發還重,加上多元化的募資策略,12吋晶圓廠密度冠於全球,有效降低晶片單位成本,不但逼得多家國際競爭對手退出戰局,更吸引英飛凌、美光及爾必達主動提議結盟,發揮互補優勢。

在近八個大規模的景氣輪迴後,DRAM市場已從90年代的群雄割據,進入最後八強階段。如同奧運馬拉松競賽,最後能奪牌的贏家,除了實力、還要靠策略。

未來DRAM的賽場上,贏家不會只有一家,而是一個團隊或聯盟,儘管全球DRAM業界一片苦哈哈,台灣業者具有靈活的應變能力,以及獨到的成本優勢,未來有很大的機會得以勝出奪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