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MS Display除了微投影應用外,在面板顯示方面有另一極具潛力的技術名為IMOD(干涉測量調節)MEMS Display,此一技術較諸LCD有兩大優勢:一是顯示品質不受戶外強光日照影響;主因在於其利用入射光(incident light)的反射,免除了LCD耗電的背光需求,因此不論周遭環境明亮或晦暗,其呈現的顯示影像對比,均比LCD更穩定持久。二是耗電極低;此IMOD技術具雙穩態特性,只有當電路元(cell)被切換時才會消耗到功率,故此一特性使搭載相關Display的終端裝置可保有更長電池壽命。

基於此兩大技術特性,使IMOD Display在近來快速受到市場矚目,特別是手機IC設計大廠Qualcomm也看好此一技術而推出名為mirasol display的IMOD Display產品技術。

IMOD Display與LCD同屬非放射性(Non-Emissive)顯示技術,Non-Emissive 技術可分為Transmissive(傳遞式)、Reflective(反射式)、Transflective(傳遞反射式)三種發光方式,Transmissive主要透過光學主動式材料進行光源的調和,Reflective則藉由光學主動式材料進行外部光源的反射與調和,而整合兩種方式的Transflective技術,相較前兩種最大優勢在於可提供光照下的正常顯示器視覺效果。而這也是目前IMOD Display採用的主要重點技術。

LCD需背光源發光,因此需搭配背光模組、彩色濾光片…等諸多中間元件達成顯示效果,導致耗電甚鉅。OLED同樣也需要穩定功率來源進行自發光,由於兩者迄今皆未能透過革命性技術大幅降低功率消耗,因此毋需液晶、彩色濾光片、背光模組等周邊元件,且具優異光照視覺效果/低功耗/輕薄特性的IMOD Display技術自然成為極重要的潛力技術。

Qualcomm mirasol Display技術和LCD在手機於影像串流、短訊、網路瀏覽、全球定位等功能應用時,來自面板端產生的功率消耗狀態,再次驗證mirasol Display技術在省電效果的優越性。

特別是手機邁向消費電子化的現今,待機時間愈來愈短,使用各種多媒體功能運算時間愈來愈多,因此若無法在省電效果做出革命性突破,勢必會影響終端使用者消費意願。而這也正是mirasol Display未來可能的商機所在。

整體而言,手機仍是目前規模最大的應用項目,未來可望持續透過3G/3.5G/4G規格的發展及新興市場的2G手機需求來驅動換機潮。Smart Phone則將透過iPhone、HTC Touch等整合OS/創新人機界面的重點產品繼續刺激市場勁揚。MP3/PMP預計將伴隨音樂影像服務的成熟化帶動出貨穩步上漲。Handheld Game Player則有賴NDS、PSP在內容應用的革新點燃市場成長新動力。DSC市場雖較飽和但仍有數位單眼相機/變焦鏡頭相機扮演推動市場成長要角。PND則可望搭配LBS…等服務風潮的興起繼續穩健成長。總計上述各項主流可攜式電子出貨,將在2011年達到21億台的市場規模,若mirasol Display能順利切入此類中小尺寸面板終端應用,則未來可謂商機無窮。

目前投入IMOD Display技術業者以Qualcomm為主(mirasol display),在看好此一技術前景下,美國的光學技術廠商UniPixel也開始跟進此一技術領域,一旦此一技術能快速順利商品化,有可能在未來帶動更多業者投入。

綜上所述可以得知,除微型投影技術可望在行動娛樂裝置帶來新商機外,IMOD Display技術也可能成為中小尺寸面板應用的另一關鍵技術選項,國內在手機、DSC、PND、MP3/PMP、Smart Phone等產品皆已有代表性OEM/ODM系統大廠投入,產業鏈結構也頗為完整,因此建議具備相關光學/微機電技術基礎的國內業者,應密切注意此一技術的商品化發展,伺機投入,以免錯失另一重要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