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選舉藍軍大勝引發外資買盤追價台股金融、資產與內需,加上美股前一日大漲激勵,週二台股跳空開高8316點(+143點)後一路震盪走高。加權指數迄十點附近拉到最高點8546點(+373),惟亞洲國際股市走弱、韓國與香港均翻黑大跌逾1%,部分電子股立錡、驊訊、合勤、可成等下殺壓抑指數漲幅。終場收盤大漲+255點以8425點作收,成交量大增為2102億元。
         從大盤技術面分析,加權指數本週立委選舉藍軍大勝後,連續急速擴量1684億元與2100餘億元衝高大漲,但週一出現留下影線的大量黑K棒、週二則為更大量2100餘億元的跳空留上影線的紅K棒,顯示台股短線買盤來的又急又猛。市場在藍軍立委大勝後湧現的買盤未消化前,指數將持續衝高。不過週二已經擴量達2100餘億元,顯示上檔的賣壓也愈來愈大。週二最高點8546點攻抵年均線關卡8542點後壓回百餘點收8425點,上檔季均線8614點、半年線8854點為短期壓力較大處,惟台股短期多空扭轉易位,空手回補與強補買盤不弱,短線仍有機會衝高挑戰8500 ~ 8850點。
        週一與週二盤面最強勢股為金融類股,金融期貨連續二日都漲停鎖死,週二掛進買盤甚至漲停鎖死元月份737口(週三到期、週四開盤結算)、二月份1555口。金融期貨漲停價1065.8點高出現貨1058.3點達7.5大點,正價差幅度+0.7%。電子現貨價317.79點相較元月份電子期貨315.3點、二月310.4點,逆價差高達-2.49點與-7.39點,顯然市場偏多金融遠勝於電子,同樣台股、但金融電子類股強弱二樣情。週四盤面國泰金漲停鎖死18.88萬張,元大金漲停鎖死9.12萬張,新光金5.92萬張,富邦金3.13萬張,中信金10.53萬張,中信金6萬張為目前盤面最強勢股。台肥、南紡、士紙、中石化、南港、農林等資產股也頗強勢,顯示台股本波大漲行情集中金融與資產二大族群。
         台股本波漲幅遠較國際股市強勢,主因即在籃軍立委大勝後,市場認為國民黨續贏總統大選機率很高,則未來國民黨執政後,台灣經濟可望走向開放,特別是對大陸三通、金融業投資大陸、中資進入台灣。若以香港為例,中資近二年進入香港後,港股突破二萬點直攻32000點。同理,若中資進入台灣,台灣加權指數未來三年可能是全球股市漲幅前茅的國家,加權指數有機會大漲五成或甚至一倍以上,長線指數上看12000點或甚至15000點、20000點。以資產等內需為主的類股與代表主權的金融類股將可望受恵最大,因此外資看好台灣長線投資價值,積極搶補台股金融股,其中尤以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中信金、第一金等值的留意。台股資金活絡後,資產價值可望大幅提升,資產與房地產則為另一大受惠族群,都市精華區土地大戶與開發商或價值低估的資產股如台肥、南港、華固、遠紡、南紡、遠百等則受益不少。
        綜合分析,台股短線急漲強攻8500點,但外資對金融股買超仍不手軟,金融現貨漲停鎖死張數與期貨漲停鎖死都難的一見,顯示台股金融脫離長線底部、邁入長多格局機率高,可趁震盪壓回量縮加碼,特別留意強勢的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與第一金。
        不過投資人還是要留意短線台股漲多、國際股市卻弱勢破底(科技股賣壓最重、盤後英特爾等再度重挫),短線無須過度追高,或可趁衝高短線獲利了結,空手者可趁震盪回檔量縮後留意加碼強勢的金融、證券(台股有大行情則證券股將飆高)、資產等內需題材強勁個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