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爸媽和孩子相差大約20多歲,現代人傾向晚生,親子年齡差距拉大,出現了新的社會問題。

根據菲力普斯健康福祉中心的研究,現代人的中年危機感,已從40歲降低到35歲。如果這個人在35歲才初當爸媽,就已開始感受到經濟和健康的壓力,最後,會不會影響教養的質呢?

有位35歲的上班族和老婆考慮要生小孩,同事建議他先想清楚一個問題,當孩子正是最活躍、最需要人陪的時候,父母卻已50多歲,加上中年危機期提早,他有把握填平這樣的差距嗎?

37歲的施爸爸,孩子才滿周歲,他的心得:「生了孩子後,照顧孩子,雖然覺得累,幸好還有媽媽願意幫忙。不過,從此以後,我就比較不敢跳槽了。」施爸爸35歲以前,他常自豪的一句話是:「不是老闆開除我,是我開除老闆。」現在,他的心態變成,他周歲的孩子才是「老闆」。

中年危機的提早來臨,可能顯示著沉重的育兒經。金融風暴使得許多人的經濟變得不穩定,養兒育女的成本持續加重。同時間,我覺得孩子的生命發展和危機意識,也可能會提早來臨。十二、三歲的小孩就顯得世故早熟,到了十七、八歲,已開始煩惱父母在二十五、六歲才會在意的問題;等到他們來到30來歲時,可能就覺得自己是「老摳摳」了。最後,他們也會提早想,要不要生小孩啊?

【獻計】

親子間的思考差距和發展需求,其實,應該尋求找到一個平衡點。生兒育女使得經濟壓力變重,但是,加入孩子的生命,觀察孩子身上的純真,也能重拾自己已經在討生活的重擔裡,早已失落的純真。

其實,親子互動若能加點「玩」的意味,而不永遠是正經的「教養、學習和成長」,有助於父母在生活負擔外,找到喘息的空間。

如果,你對生活的要求並不是很多,那些生命發展理論、教養理論大可僅供參考,重要的應該是,每對親子都會有獨特的對待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