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繼「金磚四國」 (BRICs)後,哪些市場將成為下一個最炙手可熱的新投資概念? 5年前提出 BRICs概念的高盛集團 (Goldman Sachs)日前再用相同的預測模型,挑出「新鑽11國」 (Next-11,N-11),預測2050年這11 國的GDP (國內生產毛額)總值將飆升11倍,追上美國,並達日本的 4倍,成為全球最熱門的第 2組金磚。

高盛分析師以金磚四國的預測模型,分析勞動力成長、資本存量與技術成長 3項指標,推算出 GDP成長率,挑出的「新鑽11國」包括墨西哥、印尼、奈及利亞、南韓、越南、土耳其、菲律賓、埃及、巴基斯坦、伊朗及孟加拉,其中亞洲國家占了 7席,除了印尼,其他 6 個亞洲國家都鄰近中俄,顯示全球經濟重心將轉移至亞洲的趨勢,墨西哥因鄰近美國與巴西而脫穎而出。

高盛全球經濟研究部門主管表示,人口規模蘊藏經濟動力,這些國家的共通點是人口眾多,中國、印度、俄羅斯及巴西四大經濟體系的崛起,就是運用超過26億人口優勢推動經濟發展,一些國家雖然生活水準高,但人口較少,難以成為全球重量級的經濟體系,因此沒有被列入N-11名單,新加坡和盧森堡就是最佳例子。

據高盛統計,印尼有 2.4億人口,巴基斯坦1.62億,孟加拉1.44億,尼日利亞1.29億,墨西哥逾 1億,埃及7800萬、伊朗6800萬,人口最少的韓國也有近5000萬,再加上金磚四國,便積聚了38億人口的經濟體,一旦進入蓬勃發展期,消費力將不容小覷。

高盛預測,2025年為消費帶動經濟成長的轉捩點,多數N-11國家的每人年平均收入將突破3000美元,2050 年金磚四國與N-11中的埃及、伊朗、韓國、墨西哥、菲律賓、土耳其、越南,都將跨越 1.5萬美元,而俄羅斯與墨西哥更將達到 5.5萬美元,巴西、中國的收入水準也將與美國旗鼓相當。

高盛指出,2005年新鑽11國加上金磚四國的 GDP總值雖然只有 7大工業國(美、日、德、英、法、義、加) 的 1/4,但將在2035年後來居上,2050年世界經濟強國排名也將重新洗牌,依序為中國、印度、日本、巴西、墨西哥和俄羅斯。

高盛分析報告指出,這11個新興市場目前雖未成氣候,但其經濟潛力僅次於金磚四國,其中又以 GDP排在前3位的韓國、墨西哥和越南最被看好,預計未來 10年經濟成長將維持在7%,而韓國與墨西哥 GDP總值均超過 7000億美元,其中韓國每人平均收入更達到 1.7萬美元左右,直逼已開發國家水準,發展潛力可說一點也不遜於金磚四國。

高盛預測,目前 GDP總值為8140億美元、世界排名第11的南韓2025年將成為世界第 9大經濟強國,2050年韓國人平均收入將來到 8.1萬美元,超越日本、德國,僅次於美國。韓國前景一片看好,部分市場人士甚至建議,將南韓納入「金磚四國」,組成「金磚五國」 (BRICKs)。

至於墨西哥,根據高盛的經濟模型預測,2050年墨西哥將超越俄羅斯、英國和德國,成為全球第 6大經濟強國,墨西哥國民平均收入也將達到 5.3萬美元,一舉超過中國、印度及巴西。

高盛分析師表示,受惠於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墨西哥過去15年來已與43國達成協定,成為擁有自由貿易協定最多的國家,外資紛紛湧入下,使墨西哥經濟經歷了二次大戰以來第 2次10年以上的黃金成長期,近 5年來,外資每年平均流入墨西哥的金額高達 175億美元,在拉丁美洲排第 1,更是印度的11倍,然而,墨西哥經濟能否繼續大放異彩,政局穩定將是重要因素。

除了高盛看好南韓與墨西哥外,Pricewatercooper 諮詢公司 (PWC)認為, BRICs加上印尼、墨西哥、土耳其的「E7」,將是未來世界經濟的主角;日本 「BRICS 研究所」則推薦越南、印尼、南非、土耳其及阿根廷 (VISTA) 5 國,此外還有 BRICs加上哈薩克和南非的「 BRICKS」、巴西換成越南的 「VRICS」,以及土耳其、越南和泰國的 「TVT」等,顯示新興市場組合仍是投資最熱的標的。

高盛也提醒投資人,新興國家除了長期看好的強勁成長外,仍存在潛在風險,包括通膨、政府赤字、外債、投資率等,此外,「科技基礎」能力,包括電腦、電話、網路設備普及率,「人力資源」能力,包括教育程度、平均壽命等,以及政治穩定、法制健全在內的「政治環境」能力,都是影響這些國家經濟預測能否實現的關鍵。

高盛也提出金磚四國面臨的隱憂,包括經濟自由、司法清廉、市場機制等自由市場機制方面,仍無法和已開發國家相比,另外,通貨膨脹與西方保護主義威脅也是新興市場面臨的2大風險。

高盛點出中國的主要問題包括社會發展遲滯,市場體系有待改善,貧富差距擴大,內需過低,能源供應吃緊,農村勞動力嚴重過剩,粗放經濟成長轉型等,都將成為未來景氣的變數。

和中國同樣面臨經濟成長過熱和通貨膨脹風險的印度目前通膨已逼近7%,高於亞洲平均值2.5%,通膨率為 6%的俄羅斯受惠於前期油價牛市經濟直飛,但隨著油價走跌,未來發展值得觀察,而巴西通膨率也來到8%。

金磚四國提出 5年來,各國投資企業一窩蜂湧入的結果,該區佔全球 GDP比重已超過 10%,對全球經濟成長的貢獻率也一直保持在 30%,使得中國躍為全球第 4 經濟大國、大宗商品市場受到中國和印度需求的推動而牛氣沖天、人民幣暴漲成為外匯市場熱點、巴西貨幣在過去2 年內大幅升值、俄羅斯在全球能源市場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外匯儲備規模更達到2800億美元,超過歐元區總和。

如今金磚四國市場競爭日益白熱化,獲利也倍加困難,據統計,韓國企業進軍中國的投資報酬率已從2003 年的 23.8%,降至2005年的 15%,因此,除了搶贏投資先機,尋找下一個新市場外,全球投資人也將持續關注金磚四國是否能保持強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