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定居於東京之後,就發現有很多看起來像單身的已婚男士,雖然有時候也會有看起來很像單身的女生,可是基本上來說,男生的比例還是高出很多。這可能跟日本在職場工作的人,還是以男性偏多有關。雖然說,這幾年日本的結婚率普遍下降中,結婚年齡也偏高,可是其實想結婚的人還是很多。從一項有關婚姻調查的結果中,可以知道還是有一半左右的日本女人,在超過30歲之後,就開始擔心自己嫁不掉。所以,大部分的日本女生都會選擇在30歲以前步入婚姻,而步入婚姻之後,就把相夫教子當工作的人也不在少數。

從這一點看來,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在日本還頗明顯的。帶小孩就是媽媽的工作,而爸爸就是在外面賺錢,然後把錢拿回來養家,照顧小孩這一部分,很多爸爸是完全不插手的。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也許會有很多人感受不到自己已經為人父這件事吧?因為沒有參與太多,所以容易忘記這一點。

還好基本上,大部分的日本先生都還蠻遵守規定的,再加上小心謹慎是日本人基因裡的一部分,所以很多時候大家都只是在嘗嘗曖昧的味道而已。很多身邊的已婚單身族,會在跟朋友出去喝酒的時候,把婚戒放在口袋裡。原因是,這樣比較好玩,比較不會有壓力。這有點像是在扮演單身,是演給別人看的。好像是在工作跟生活之外的一種轉換,也有點像是釋放壓力的一種方式。有趣的是,大部分的日本太太也默許這樣的行為,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不禁使人懷疑,到底壓抑的日本人是把熱情都藏著,還是制式化的生活真的會讓人忘記去正視自己的情緒呢?

其實,曖昧真的是一個好玩的遊戲,可以為生活帶來一些情趣。也難怪平常生活壓力大的東京人,看起來都像單身一族愛搞曖昧,在發現事情好像不大對勁的時候,又可以搬出「我已經結婚了」這個理由,確實聽起來還不錯。只不過,人是有感情、有情緒的動物,很多時候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把事情結束的。這些假裝單身的已婚者,到頭來,還是成了另類的「偽單身公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