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 鴻海搶下三星大單南韓三星電子要主打低價液晶電視戰鬥機種,由鴻海拿下500萬台液晶電視組裝訂單;在三星要求下,其中約四成採用友達的電視面板(open cell),而非全由新奇美吃下。

l          () 台陸面板TV 聯手抗韓台灣與大陸顯示器產業正在醞釀一股強大的抗韓氣勢!據了解,在兩岸合作氣氛逐漸升高的有利情勢下,一方面今年面板雙虎新奇美電與友達將聯手吃下大陸過半以上的電視面板市場。另一方面,大陸則開始拖延韓商登陸設廠的量產投資計畫,希望藉由兩岸的合作,鞏固全球最大電視市場的地盤。

l          () NB ODM廠殺價搶單 零組件廠作陪 供應鏈殺價聲隆隆 全球筆記型電腦(NB)市場2010年銷售成長樂觀,品牌業者紛看好第1季買氣,部分NB ODM業者甚至喊出2010年第1季將是史上表現最好的第1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電信業採購倍增 智慧型手機今年出貨拚百萬支 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市場備受關注,由於電信業者透過搭售、補貼方式成為推動該市場的主要模式,因此電信業的採購需求,成為該市場的觀察指標

l          比亞迪太陽能布局曝光 新一條龍現影 大陸媒體報導,大陸手機電池代工大廠比亞迪(BYD)計劃投入人民幣225億元(約新台幣1,055億元),在陝西建立50億瓦(5GWp)的太陽能電池廠,該計畫將從2009年開始到2015

l          彩晶砸60 擴觸控版圖 彩晶轉型成為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有成,今年將投入60億元增設一條彩色濾光片(CF)產線、一座觸控模組廠。屆時彩晶的CF將全數自製,旗下CF廠和鑫的產能,將全數轉做觸控面板產品,鎖定爭取國際手機大廠訂單。

l          兆豐金砍高層薪資 年省億元 兆豐金控決定揮刀大砍各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薪資所得,限制子公司董、總薪資不得高於金控董、總,且獎金不可高於本薪,部分受影響者年收入將腰斬。

l          力晶 將買回瑞晶10%股權 日本最大記憶體晶片廠爾必達(Elpida)社長土反本幸雄今(25)日來台,出席封測協力廠力成尾牙,可能出售一成瑞晶股權給力晶。瑞晶是力晶與爾必達合資、而且是台灣最賺錢的DRAM廠,力晶若順利增加對瑞晶持股,獲利將大幅提昇。

l          搶進台股 陸資踩線團來了 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16日生效,陸資掀起「台股踩線風」,上海官方轄下的上海國際集團(SIG)與中銀國際高層,訂28日來台考察三天。

l          ECFA首次協商 明北京登場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一次協商,明天將在北京登場,陸委會官員表示,明天的協商將以基本架構為主,討論磋商時程、談判分組等程序性議題,至於實質性內容,留待第二次會議討論。

l          旺宏華邦 去年獲利夯 記憶體晶片廠法說會本周由旺宏(2337)、華邦(2344)接棒,財報都將報佳音。華邦去年第四季獲利有機會超越南科(2408)、華亞科(3474),去年財報表現,在本土生產標準型DRAM廠商中僅次於瑞晶。旺宏則穩坐去年記憶體晶片廠獲利王。

l          明安 獲科技大廠下單 明安(8938)碳纖維材料跨入3C產品市場獲得重大進展,經去年獲得國際NB大廠小量測試訂單後,近期爭取到一重量級國際科技大廠量產訂單,可望挹注今年獲利強勁成長。明安對此低調不做回應。

l          大陸三網合一 聯傑樂透 中國大陸計劃2015年完成三網合一建置,預估帶動投資與消費產值商機將超過人民幣6,000億元(約新台幣28,112億元)。網通廠看好三網合一商機,預期網通IC廠聯傑(3094)可望成為最大受惠者。

l          富旺攻房市 全年將轉盈 富旺國際(6219)董事長林正雄表示,富旺歷經去年的調適準備期後,今年將重新出發,全力投入不動產開發領域,預估今年房地產推案金額可達30億至40億元規模,營運轉虧為盈。

l          友達台積周四法說 將成止跌關鍵 外資上周五(22日)賣超203億元,籌碼大量流向融資散戶,友達與台積電在本周四(28日)法說會中對第一季看法將成為台股止跌關鍵,預期本周指數應在月線與季線,也就是約8,200點至7,840點區間橫盤整理。

l          大摩:今年基本面 友達仍優於奇美電

l          晶圓廠登陸禁12吋廠 准參股

l          元大金併購觸角 伸向壽險

l          淡水河谷大動作 衝擊散裝輪

l          裕隆酷比 零組件將回銷大陸

l          統一速達可望獲永久授權

l          邦泰TPU無鹵防火線材 環保尖兵

l          廣達將爭取華碩訂單

l          中芯停產 SDRAM

l          大陸國元證 將參股康和證

l          觸控螢幕、LED監視器出貨 推升今年業績

l          外資大賣 聯發科成提款機

l          宏碁申請撤銷廣電執照

l          中鋼去年獲利上看200億元

l          宏亞、聯華食 業績食在夯

l          永豐餘、華紙等文化用紙下月漲5

l          中油與裕民等新設船公司 台船想加入 碰壁

l          華豐TDR 本周定價

l          炎洲、亞化啟動擴產擴點

 

 

 

*******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