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就職的前兩天,總統當選人歐巴馬和家人,以及估計近50萬民眾,18日不畏嚴寒,聚集在華府林肯紀念堂前面及華盛頓紀念碑四周,欣賞了1場巨星雲集的熱情音樂會,為慶祝歐巴馬成為美國第1位非洲裔總統的3天就職派對拉開序幕。入主白宮後立即面對經濟危機和兩場戰爭的歐巴馬,最後致詞時對熱情洋溢的人群宣稱:「在美國任何事情都有可能」。

歐巴馬和妻子及兩個女兒,副總統當選人白登和妻子,坐在舞台附近的防彈玻璃牆後觀賞這個稱為「全國一心」(We Are One)的音樂會。

參加演唱的包括布魯斯史普林斯汀、U2、史提夫汪達、碧昂絲、邦喬飛等,影星湯姆漢克斯、傑米福克斯等也上台宣讀歷史文獻、推崇內戰總統林肯,節目中並穿插福音歌曲和樂團演奏。這個台階正是46年前,金恩博士發表演說,引發民權運動的地點。

歐巴馬最後致詞感謝這些藝人,並表示在美國任何事情都是可能的,他說:「儘管前面的責任巨大,我今天站在這裏,對美國將堅忍不拔和獲得勝利,我們開國先賢的夢想將在我們的時代實現,像以往一樣充滿希望。」

站在林肯雕像前方的歐巴馬說:「在我的正前方有1個水池,它仍舊反映金恩博士的夢、1群遊行和流血者的光榮,以致他們的兒童能在被人評斷時是根據他們的人格;在我的背後,坐著1位俯視著這個被他拯救的合眾國的人,在許多方面,是他使今天成為可能。」

歐巴馬說:「給我最大希望的是你們,每一個種族、宗教和身分的美國人,你們來到美國,是因為相信這個國家可以成為怎樣的國家,以及願意幫助我們達到那個目標。」

許多民眾從清晨起就來到林肯紀念堂,並大排長龍接受安全檢查,他們蓋著毯子,或跳來跳去取暖。來自馬里蘭州、今年61歲的退休公務員葛洛斯46年前曾在此聽過金恩博士的演說。他說,他深受感動,一定要「回來」看歐巴馬,在歐巴馬當選時,他非常興奮。

芝加哥的教師琳達‧馬歇爾說,她在1960年代還是少女時,曾與金恩博士和其他民權領袖一起遊行,「金恩博士在這裏演說,現在歐巴馬來接替他們,從林肯到金恩,到歐巴馬,這是歷史,我不曾想像有希望見到這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