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在美股鼓舞下明顯上揚,能否帶起中期反彈?政府發放消費券,哪些類股能夠受惠?

陳政元:留意食品百貨股

市場利空已爆得差不多了,從股市走跌時間與年底法人機構有作帳需求來看,除非企業端爆出更大的財務危機,否則年底至明年1月間走勢應會偏向正面。只是經濟數據利空還沒有完全落底,這波行情只能用反彈視之,但因有消費券利多的刺激,反彈行情有機會延續二到三個月。

2000年時外資也曾大賣台股,但當時賣的是短線操作股,這波卻賣大型權值股,似乎中長線籌碼已經鬆動,其實這不是看壞台灣經濟面,而是為了應付自己的贖回壓力。

不過,觀察最近外資賣超動作縮小,結算時,在期貨部分都留淨多單,似乎外資也看到有反彈機會,只是因放空制度不對稱,所以傾向從期貨市場下手。

之前網路泡沫低點是出現在國內生產毛額(GDP)最差的一季,但目前第四季可能還不是底部,若往後推,明年第一季因有消費券加持,預估可提升GDP約0.6個百分點,那麼第二季就有可能出現台股底部。

上市櫃公司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總計為9,61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1%,其中改變最大是DRAM、面板、部分電子股與金融股,投資人要儘量避開負債比高、現金流量低、營收變化大的公司。另外,公司可轉債(CB)跌破80元以下的,很有可能是財務上出了問題,CB本來就是大股東在玩的工具,如果連大股東與公司都不敢回補,就很可能出問題。

在選股上,包含食品、百貨、賣場、超商、資訊通路等與民生消費有關的產業,都有機會受到消費券利多刺激,不過這是短線操作題材,以技術性操作為主。

股價低就是最大利多,現階段所有族群都有反彈機會,傳產在政府大力推動公共建設支出與發放消費券利多下,會優先受惠。金融股因為兩岸金融單位有可能在近期簽訂兩岸金融監理備忘錄(MOU),也有利多可期。電子股業績衰退幅度較大,反彈上會較弱勢。

黎方國:下月做多勝算大

台股與美股連動性高,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明年1月就職,可望帶動一波慶祝行情。歐巴馬具有喚起人民信心與掌握議題的特質,當選後包含提名財政部長、紓困花旗銀行等一連串動作都相當激勵人心,也帶動美股近日強勢走勢。只要美股止穩,全球股市就可獲得喘息。

台股在這波跌深反彈中,幅度相對其他亞洲國家較小,具落後補漲機會;就籌碼面而言,融資餘額目前僅1,000多億元,籌碼面非常有利。此外,消費券發放、兩岸金融會議、中國大陸人民幣4兆元救市等題材,對銀行、內需、原物料股等都有幫助,整體而言,12月做多的勝算比較大。

目前若把兩岸三地股市拿來對比美股各種指數,陸股像是道瓊工業指數、香港為S&P 500指數,台灣則像是NASDAQ,這波跌的最重的是NASDAQ指數,顯示電子業受全球不景氣影響最嚴重,台股也表現的較為吃力。

分析台股底部可能出現在明年年報公布前後,許多公司今年前三季都有不錯表現,但第四季虧損可能會吃掉前面幾季的獲利,到時候公布財報時就是要爆出、總結帳的時候,我估計底部出現時間點可能就在那個時候。

大家現在翻翻報紙就知道哪些公司在裁員,這些公司可能就是要優先避開的,金融、營建、汽車、DRAM等最近都非常辛苦;另外,很多科技公司過去喜歡到海外發債,借新還舊,現在海外融資管道沒有以前暢通,新債沒辦法發出去,就是很大的負擔了。

這波行情為空頭市場中的反彈,投資人可以拿一小部分錢去搶短,還是以保留現金為主。未來很多股票的成長會以倍數計,現在不應該因小失大,把資金留給下一波多頭,報酬將會非常豐碩。

儲祥生:避開CB價過低個股

台股跌得夠深、多家公司實施庫藏股、籌碼清洗夠乾淨,現在的狀況有點像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擔憂的是,業績會不如預期與美股表現不夠穩定,但從過去雷曼兄弟的教訓後,美國現在救市的動作很快,應有助於降低擔憂。

我觀察過去台股幾次大跌超過五成的經驗,反彈幾乎都是在跨年之後展開,目前時間點接近年底,從5月至今跌幅也夠了,融資餘額更大降到1,000多億元,整個金融市場漸趨穩定,年底應該有反彈機會。

歐美消費需求放緩,衝擊最大在電子這一塊,也使台股受傷慘重,現在要觀察的是,美股會不會繼續破底。從道瓊工業指數來看,距離底部差不多有17%的空間,破底危機並不大,但最怕的就是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上台後跟馬英九總統一樣,出現利多出盡的反應,如果美股能夠維持不破底,台股表現自然就會好一點。

中國大陸這個經濟體夠大、夠強,推出的刺激政策應可有效執行。大陸股市沒有信用交易,也不國際化,這波受傷程度有限,另外,大陸一直是計畫經濟的國家,操作公共政策駕輕就熟,執行力也好,人民幣4兆元對市場信心應有提振效果,對工程相關類股有所助益。過去包商承擔政府發包工程,可能因為原物料上漲而賺不到錢,現在原物料價格下跌,毛利率看得見,公共工程股的表現可以期待。

選股上,對於負債比高、可轉公司債(CB)價格太低個股一定要優先避開,另外,有些產業過去賺得是蠅頭小利,現在利潤降下來,排在後面的公司就變成都賺不到錢。投資人最好選擇龍頭、財務體質好的公司,這些公司能夠賺得到錢並度過危機。

這波跌深反彈氣勢應該是在傳產股,電子股跌深後,也會有機會從超跌中回到基本價值。不過,搶反彈的操作難度很高,投資人資產一定要做好分配,最好從長遠角度選股。

電子股目前雖然表現較弱,但電子商品的循環很快,只要價格降低,整體需求很快就可以帶動起來,體質好的科技公司,持有三、四年一定有不錯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