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驅動IC龍頭聯詠昨(二十九)日為延伸產線,進軍多媒體影音市場,宣布購併其樂達,惟換股比例為一(聯詠)比三.七五(其樂達),換算聯詠對其樂達的每股收購價竟高達三五.四七元,溢價幅度二九%,引發市場質疑,法人認為購併價格有過高之嫌。

     外資圈質疑收購價過高

     聯詠昨宣佈購併其樂達,以兩公司昨日收盤價及換股比例計算,其樂達每股約有三五.四七元價值,與目前市價(其樂達昨收二七.五元)價差高達七.九七元,由於其樂達屬長期虧損公司,因此外資圈均質疑聯詠的收購價過高,擔心若其樂達今日無法展開慶祝行情,恐將反拖累聯詠。業內人看法則是,若依此換股比例計算,則目前股價高達一百三十元以上的聯詠,未來恐有跌破百元行情的風險。

     聯詠擴大非驅動IC業務

     聯詠與其樂達昨分別召開董事會通過合併案,合併基準日訂為明年六月三十日,其樂達為消滅公司,合併後聯詠實收資本額擴充到五十六.九億元。透過此次合併,聯詠將可擴大在非驅動IC業務的佈局,尤其聯詠今年已跨入電視晶片,購併其樂達後,增加STB、DVD與數位相框控制晶片等產線,對其深耕多媒體影音市場將有不錯的助益。

     聯詠發言人陳健興表示,購併其樂達主要考量雙方產品線互補性強,且其樂達影音控制晶片效能優異,並具數位廣播(DVB)解變調(Demodulation)技術,與系統單晶片整合能力,終端應用產品包括數位像框、STB、DVD播放器、可攜式電視等,且其樂達拓展中國大陸市場有成,雙方客戶重疊性不高,合併後可擴大客戶基礎,有助公司拓展多元化產品線,如TV、STB等等,並可發揮經濟規模效益,擴大晶圓採購、降低成本、提昇產品毛利率。

     聯詠未來將發行新股二千七百萬股做為股權轉換,合併後實收資本額五六.九億元,股權稀釋程度約五%,由於合併後其樂達為消滅公司,是否會單獨設立部門?或與現有消費性IC部門合併?將等待細部規畫出爐後決定,至於其樂達原經營團隊原則上留任。其樂達整併消息始終不間斷,由於其樂達今年股東會通過擬辦理二千萬股私募案,並持續探詢認購對象,業界認為,此舉可能是此樁合併案開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