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道瓊前一日飆漲331點收13289點年線13124點,激勵週四亞股大漲,盤中香港漲幅逾4%近1200點逼近28500點、南韓漲幅近3%、日本也有2.5%。台股開高8454點(+178點)後震盪衝高達8481點(大漲+205點)站上年線8471點,惟衝高後賣壓湧出,近12點半壓回最低達8376點(+100點),尾盤在摩台指期貨結算權值股拉高、最後一盤再拉高20點,終場上漲170點以8447點作收,成交量擴增達1212億元。
         台股目前受到美股漲跌影響仍頗大,以美股技術面分析,上週五與本週二都出現長紅K棒幾乎吃掉前一日(上週四與本週一)長黑K棒的情況,週三更延續週二出現連續二根長紅K棒的短多翻揚情況,收盤指數13289點也一舉站上年線13124點與月線13222點,跌深後多頭短線似乎頗有反攻進行跌深反彈走勢的味道。但美股經濟長線疑慮仍在,近二日反彈以FED可能降息為訴求,且美股近日常常一日漲後一日跌,漲跌難測、波動又大,干擾台股與亞股頗大。台股現階段操作,受到美股的牽連性頗高,若要依照猜測美股漲跌來做隔日沖,風險也很大,還是暫時保守觀望等待金融股價修正風暴平息。
         從台股大盤技術面分析,TSE指數週二處及近日低點8207點(低點大跌達321點)後反彈,但隔日週三開高後一度衝到8440點(+65點)、尾盤竟然下殺到重挫近百點收8276點,與週二低點僅不到70點。週四幸賴美股再度暴漲激勵走高,甚至盤中最高點8481點一度站回年均線8471點,惟仍無法站回10日線8507點,收盤8447點也在年線8471點之下。但已經是本波段10/30高點9859點修正以來,並自11/2同時跳空跌破5日、10日與月線後,收盤8447點首度站回5日均線8393點。不過台股短線能否止穩反彈,關鍵仍在美股等國際股市走勢,台股相對弱勢的格局,目前仍必須仰賴美股與國際股市走勢牽動的鼻息。
         此外,從融資籌碼的角度來看,台股波段融資水位不低仍需時間沉澱。台股近幾日融資籌碼有加速沉澱跡象,波段大盤融資水位迄週四3795億元較高檔4144億元減少-349億元(減少-8.42%)。相較大盤由高檔9859點下跌迄週二低點8207點,下跌-1652點(跌幅-16.75%),融資減幅仍僅有大盤指數跌幅的一半,台股仍需時間沉澱或空間急跌修正以化解沉重的籌碼賣壓。OTC融資由1154億元降至週四1004億元,減少-150億元(減幅-12.99%)仍遠遠不如波段跌幅-36.76%(238跌到150點)。
         從盤面走勢分析,業績股仍持續修正,茂迪、益通、昱晶、中美晶、合晶、嘉晶、聯發科、東聯、華映、奇美、佳士達、旭曜、光洋科、佳必琪、富喬、安國等太陽能、面板、IC設計股等仍持續走軟。週四盤面則以力晶、茂德、台泥、亞泥、統一、長榮海、萬海、中航、宏碁、華碩、勝華、晶電、元大金、國泰金等DRAM、航運、水泥、金融等跌深低檔的權值大型股為主。但週四有摩台期貨結算拉抬權值指數股,短線能否走出底部浮現反彈仍有待觀察。
綜合分析,台股短線仍隨美股漲跌,短線加權指數雖在年線附近有嘗試築底跡象,但業績股如聯發科、東聯、茂矽、益通等持續破底,台股短線仍未完全止跌回穩,搶短操作仍有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