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在美股破底翻後連續上漲激勵,上週終於成功收復5日、10日均線,量能同步放大,聯邦投信投資長黎方國及大展證券協理吳文彬表示,台股若穩健擴量,將有機會挑戰前波高點5,095點到季線5,110點附近位置!

     美上週五續漲百點,黎方國指出,台股與美股連動性很高,美股目前瀰漫著一股歐巴馬「新人新政」效應,市場期待會如馬英九322勝選後,到520就職前的一波就職慶祝行情,有助台股多頭。

     而全球救市計劃、政府發放消費券、融資餘額大幅減肥、政府局部開放放空禁令、台股漲勢落後國際股市等,黎方國認為,均有利台股攻堅力道。

     但台灣景氣對策訊號仍處於景氣低迷的藍燈,年關將至,失業人口增加及企業財務危機傳聞不斷,黎方國說,這些不利因素仍對股市推升會有疑慮。

     吳文彬表示,由上週盤面一度類股齊揚來看,大盤雙底架構可望形成,將有利於落底,再加上週是9,859下跌以來的第55週,因此上週週線收長紅棒,相當有利於築底完成,目前最後底部確認就等量能與站回月線了。

     吳文彬說,就技術指標來看,目前多方有2個缺口支撐,是4,348- 4,315點多方缺口與4,220- 4,172點的島型缺口支撐。空方為月線與4,545缺口反壓區。而日KD持續呈現黃金交叉,週KD雖未達20,但仍有低檔黃金交叉的趨勢,因此短線只要守穩島型缺口,將上看月線與前波高點5,095點,但量能至少同步放大至844億,不然就算反彈攻上月線仍是無法站穩,但有利的是月線未來有走平甚至翻紅的可能。

     所以大盤若能在月線附近震盪,將有利於扭轉短線多空方向,但若大盤仍無法站在月線,代表大盤仍未脫離弱勢盤整格局,漲跌都是要看美股動向,因此台股在缺乏自發性買盤下,技術多空指標,將影響台股方向,但就短線操作而言,仍僅看個股表現,不宜過度追價。

     吳文彬表示,12月是9,859下跌以來第14月之後的變盤轉折月,也是9,309下跌以來的第8個月,以時間波轉折來看,12月若再不反彈,未來整理時間將會更長;就波段9,309-3,955下跌5,354點,跌幅57.5%,期間雖有小反彈但仍未出現像樣的中級反彈,因此若12月能展開中級反彈,幅度至少上看季線。

     而就基本分析,吳文彬說,原本11月就是電子產業營收由高峰下滑的月份,只不過今年是聖誕節前旺季不旺,特別是消費性相關產品,衰退幅度較大。

     吳文彬表示,目前大盤問題是信心危機仍未除,因此建議國安基金須持續在此護盤,不然若再度連SARS低點4,044與前低都破的話,護盤官員恐將難辭其咎,更會讓散戶無法想像台股未來底部會在哪裡。

     就12月盤勢來說,吳文彬表示,基本面不佳,如11月營收與第四季將不如預期,再加上國際股市仍不穩下,對台股短線操作仍建議需謹慎保守,但預期12月會有投信作帳機會,對後市不需太過悲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