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城半導體兩天以來漲勢超過五%,激勵亞洲半導體股走強,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也成功收復五日及十日線,站上六○元整數關卡;法人認為,十月份BB值已經觸底反轉向上,加上P/B值(股價淨值比)也已經處於歷史低檔,台積電、聯電(2303)、日月光(2311)、矽品(2325)、超豐(2325)等半導體類股的買點已經浮現。

     與近期外資幾乎一致看壞台積電,同時也一路調節台積電持股相比,國內法人其實從台積電實施庫藏股以來,已經開始反手買進台積電持股,累計近五個營業日以來,外資賣超台積電二萬五千多張,國內投信、自營商卻是默默買進台積電六千多張持股,甚至是矽品,也出現土洋法人對做的情況。

     法人表示,最近行情走勢不穩,所以買進的類股還需要考慮流動性的問題,中小型股由於股本小,萬一投資人大量贖回,恐怕一時間不容易變現,所以目前股價已經跌破淨值的聯電,或是P/B值降至三以下的台積電、矽品、日月光、超豐等都是相當不錯的防禦型投資標的。

     台積電內部估計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成長約三%到五%,不過法人表示,目前從產能利用率看起來,台積電十二吋及八吋廠第四季產能利用率仍維持在一○○%以上,估計第四季營收季成長率將至少有七%到八%的水準,優於公司原先預期。

     加上連續衰退數月的BB值,在九月份來到○.七八後,十月份已經觸底反轉向上,由於台積電、聯電、日月光、矽品、超豐當中,不僅聯電的P/B值已經降到一以下,日月光、矽品、超豐也大約僅在二.五附近,台積電更是接近歷史低點的三,由於P/B值都已處於歷史低檔,就價值投資來說,半導體股的買點已經浮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