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才把保險業務移交給女兒的劉媽媽,退休後樂得當起「自營商」,近來持股不多的她,還是有低接股票想法。「七○○○點之前被洗出場,持股沒多少,錢已經放在號子的戶頭幾個月,既不甘心轉定存,又不願在高檔買股票,想要等回檔深一點再接,左等右等,好不容易等到最近回檔,卻怕修正還沒結束,不敢隨便出手。」劉媽媽說。

看回不回,不敢隨便出手

她說,「每次看到行情出現量縮震盪,想說機會來了,但才要選股進場時,它卻又馬上彈上去,結論就是根本沒有什麼低檔股可以買,許多股票都在創波段新高,更有一大票傳產股還在創好幾年的新高,空手怎麼買得下去?雖然最近開始回檔了,可是有些績優股不跌就是不跌。」

「最近看前三季財報,很多公司獲利都不錯,你會不會覺得這波的行情,有可能還會繼續下去?」筆者問。「沒錯啦!很多公司的基本面好像都開始改善,可是股價先前就已經漲了一大段了,像一些有聽過的股票漲五成、沒聽過的股票漲好幾倍,說到這裡,就感到很無奈耶!當初股票胡亂賣,本來還在算說今年賺了一百萬元左右,應該可以了,但現在卻有夠後悔,少賺好幾十萬元,而且想要股價再回到六○○○多點,看來恐怕不太容易了,這一波大多頭就只賺這麼一次,還真是有點可惜。」

敢拗就會賺,沒賺等波段

對照劉媽媽的無奈,經營早餐店的李太太就顯得老神在在。李太太說,「周遭沒什麼人在討論股票,成交量也都還好而已,過熱跡象根本都還沒出現,也就是說散戶都還沒大舉進場,有必要在這時候自己嚇自己嗎?有修正是正常的,才跌個幾百點,過個幾天不就又漲回來?有賺就不急著賣,沒賺當然繼續放著等波段,多頭市場大家都有機會啦,去年金融海嘯賠的,今年不只要全部賺回來,我還要再狠狠撈它一筆咧!」去年到現在才投入一百多萬元資金的李太太,目前累積獲利也超過百萬元,等於是賺了一個「資本額」。

「要不是我抱得牢,哪有可能賺一倍?要做股票就要敢拗!等大家都在談股票、市場一頭熱時,再來賣股票就好了嘛!市場天天在喊居高思危,我不是不怕死,我是因為買得早、成本低,根本不用去擔心盤面的震盪,愈是有人在擔心過熱,我就愈不怕行情會急速反轉。」

同樣獲利近百萬元的劉媽媽與李太太,不同的是劉媽媽資金投入不下數百萬元,且還常被市場嚇出一身冷汗,衝來衝去的結果,賺的都是辛苦錢;反倒是李太太,對行情有自己的見解,無畏盤面如何震盪,錢賺得似乎輕鬆許多。所以投資過程的辛苦程度,也是報酬很重要的衡量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